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最低工资上调惹议 海口餐饮商家称执行很难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7月02日09:50
  从7月1日起,海南省最低工资标准上调200元,其中海口、三亚、洋浦经济开发区一类地区工资为830元,比原来的增加31.7%,增幅位列全国之首。但记者走访发现,海口市区一些大排档、快餐店和老爸茶店的员工工资普遍偏低,最低工资还很难达到830元。

  现状调查 海口大多数快餐店大排档等餐饮场所员工工资均低于830元

  昨天中午,在海口市琼苑路的一家快餐店窗户上,挂着一张招聘小广告,上面写着“本店招聘服务员”,但没有标注工资标准。经询问,该店老板告诉记者,服务员的工资是750元。当记者问他知不知道从7月1日起海口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是830元时,他表示知道,但他不可能提高到830元,因为他“承受”不了。

  与这家快餐店不远的一家老爸茶店门前,也竖着一块招聘服务员的牌子,上面标注月薪700元—800元。当记者入内问及最低工资标准时,该店的老板娘表示“我们不管什么规定不规定的”,并反问记者:“你想要多少就给你多少吗?”并非常不高兴地走开了。

  “我们这里服务员的工资从500元—800元不等,虽然比海口地区最低工资标准830元还差好多,但她们干的都是半天的活,你说违不违规?”昨天下午,海口市白龙北路板桥海鲜广场的朱老板这样跟记者说。

  朱老板告诉记者,刚来的服务员,只发试用期工资500元,第二个月加100元,表现不错的继续加到800元。

  朱老板说,他也知道海南省的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了,但他觉得该店服务员的工资并不低,因为服务员在该店工作的时间一般是从下午4时到晚上9时,工作时间只有5个小时左右,而830元的工资标准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

  市民心声 大多数人希望单位提高工资

  在采访中,不少工资早已高出830元的务工人员提出,希望企业也要适应提高他们的工资。

  在龙昆南一家酒店当领班的陈小姐跟记者说,她从事服务员工作已有5年时间了,从服务员到现在的领班,工资也从5年前的600元涨到现在的1500元,虽比服务员的工资高出几百元,但她觉得酒店这次也应该适当给她们提高一点工资。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海口市区上星级的宾馆酒店,一般档次的茶餐厅、茶艺馆服务员转正后的月薪在1000元左右,一些小型超市、糕点连锁店的店面服务员月薪也在850元以上,绝大数企业的工资标准都高于最低标准830元,但老爸茶店、大排档服务员的工资则很少达到830元。

  劳动部门 老板不按规定调工资员工可投诉

  “我现在工资是750元,下个月要是老板不给我加到830元怎么办?”昨天,在海口市白龙南路一餐馆当服务员的小陈这样问记者。

  针对此问题,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执行后,不管有没有举报投诉,他们都会开展一些正常的检查。他建议,劳动者如发现单位未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薪酬,可向所在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据介绍,如果用人单位未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或者拖欠劳动者工资的,由劳动部门责令其限期补发所欠劳动者工资,并可责令其按所欠工资的1-5倍支付劳动者赔偿金。作者:陈敬儒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