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铁接管深圳地铁4号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2日09:56
  从昨日起,深圳市民进入到地铁4号线车站内,将感受到一阵“浓浓的港式气息”,醒目的红白相间标识牌、地铁站务人员统一的黄色系制服……正如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在昨日接管仪式上所说:“港铁接管深圳地铁4号线,就像"港思维碰上深智慧,冻鸳鸯遇上功夫茶",将会给乘坐地铁的市民带来不一样的体会。”

  昨日,港铁正式接管深圳地铁(龙华线)4号线一期福田口岸至少年宫5个车站的运营。随着接管仪式上代表龙华线一期5站点与香港落马洲站的灯光亮起,预示着深港轨道交通热的融合由此开始。

  4号线将成为深港合作的新标杆

  在昨日的港铁接管深圳地铁4号线的接管仪式上,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吕锐锋说,4号线不仅是特区一体化的重要交通干线,也是深港合作的重要通道。港铁接管4号线,是深圳向香港学习轨道交通的重要尝试,也是深圳地铁学习地铁建设运营的重要部分。

  “我们需要向香港地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吕锐锋表示,港铁在深圳地铁网络的首次亮相,标志着深圳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迈入了多元制、良性化竞争新时期。

  启动仪式后,吕锐锋专程乘搭龙华线地铁,他指出,在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企业的运营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4号线将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轨道交通服务,成为深港合作的新标杆。

  港铁公司行政总裁周松岗先生表示,港铁(深圳)开始运营龙华线一期项目,标志着深圳市政府和港铁公司在龙华线项目上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港铁服务正式延伸到深圳;同时也意味着龙华线一、二期系统整合工程正式全面展开。

  站点均被改造成“港式风格”

  记者昨日在深圳地铁4号线各站点走了一圈后发现,每个站点都被改造成“港式风格”。来到站台上,记者看到白底红字的标识系统显得格外醒目。原先分布在站台、站厅的绿色深圳地铁标志已经更换为红色港铁标志;原先列车屏蔽门上方的线路图背景以白绿色为主色调,只标示了福田口岸至少年宫5个站名,现在改为红白色调,并且列出了4号线全线的站名;站内的安全标识装置、广告灯箱等也进行了改善。同时,港铁在站台上还新增了深圳地铁现有的2条地铁线路详细网络图,便于市民查找地铁线路。

  除了福田口岸站和会展中心站内的标识系统全部换上了红蓝色港铁标志外,变化最明显的是站台工作人员的服装,之前深圳地铁工作人员穿的是军绿色服装,而港铁的工作制服以鹅黄色为主色调,给人清新、明快的感觉。

  港铁(深圳)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5个站点将在一两周内陆续全部换上港铁的标识。全新的标识系统,在设计及安装位置上将会和二期10个站点保持一致,充分发挥每个标识的导视功能。

  “深港融合”中的“港式元素”

  在视频系统上,分布在各车站的移动电视也呈现出“港式风味”。记者看到,屏幕上播放的不再是深圳地铁的广告,而是由港铁(深圳)专门制作的主题宣传片。港铁(深圳)负责人称,今后4号线的电视节目将在移植1号线的节目基础上,逐步进行改版,会针对服务北上香港乘客与旅港内地乘客的需要,制作一些特色节目,充分体现港铁的特色,服务两地乘客。

  港铁(深圳)总经理刘天成表示,开始一期运营,港铁(深圳)的首要目标是平稳交接,为市民提供优质的轨道交通服务。随后,将会逐步根据本地市场环境和市民的出行习惯,循序渐进,令市民慢慢地体验“深港融合”中“港式元素”的增加,并逐步体验到香港思维、经验及模式与深圳智慧碰撞和融合所带来的精彩。

  未来一段时间,港铁(深圳)将围绕深港相连、互通互融推出一系列推广宣传活动。除了标识系统的更新,首先将在车站内展开一系列的软性包装,包括对围栏,屏蔽门等装置及广告灯箱的集中改变,都将体现“深港融合”的理念;其次,随着港铁(深圳)网站建设的完善,深圳两地市民将可登录该网站查询往来深港两地的交通讯息,包括深港车程、车费等,更多促进与市民乘客沟通、互动的方式将陆续推出。

  对于市民关心的地铁票价及行车间隔问题,港铁(深圳)有关负责人表示,地铁4号线的票价、购票方式等仍维持现有标准。在列车调度方面,接管初期,4号线会维持现在的运营时间,每10分钟左右一趟车,但未来会根据情况调整发车时间。 (记者/刘丽)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