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产假打造瑞典新好男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2日11:22
  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到斯波兰德乡村地区,85%的父亲休产假,其中不少人休两个月以上。瑞典政府还在酝酿立法,延长父亲法定产假时间。当其他国家还在为父亲是否该休产假而争执不下时,瑞典的做法无疑具有超前意识。

  居家男人的魅力

  1974年,瑞典率先将母亲产假改为父母亲产假,让父亲也拥有在家看孩子的合法假期。此后40年里,瑞典一直致力于完善立法,在引领女性走入职场的同时,确保男性休产假的权利。

  按照瑞典法律规定,父母亲产假共有13个月,夫妻具体各休多长时间可由双方自行安排,但必须在孩子年满8岁前休完,休产假的任何一方可领取本人工资的80%。

  为保证父亲休产假的权利,瑞典政府1995年出台新规定,如果父亲不休产假,这个家庭将损失一个月的产假补贴。此举虽非强制性,但效果明显,10名瑞典男性中有8名选择休产假。政府2002年出台第二项激励措施,将父亲的法定产假延长至两个月。更有组织提出,希望政府制定政策要求父母平分产假。

  瑞典社会民主党主席莫娜·萨林说,如果社会民主党能在今年9月19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胜,将把父亲和母亲受法律保护的产假延长到每人4个月。萨林有3个孩子,她就曾和丈夫轮流休产假。民调预测,萨林有可能成为瑞典历史上第一名女首相。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瑞典的产假政策得到广泛支持:大多数公司一视同仁地看待男女员工休产假;男员工休假不会导致升迁受阻。在瑞典女性心中,现如今的“男子汉”并非只工作不顾家的大男子主义形象,而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新好男人。

  瑞典前副首相兼卫生和社会大臣、现年67岁的本特·韦斯特贝里说:“很多男性不愿意别人仅评判他的工作,却忽略他对家庭的贡献。很多女性希望她们的丈夫至少抽出些时间陪伴孩子。”

  瑞典欧盟事务部长比吉塔·奥尔松目前怀有8个月身孕,她的法律教授丈夫正准备休产假,帮助她照看婴儿。奥尔松长期以来一直呼吁欧洲联盟关注父亲的权利。她认为,传统男子汉的彪悍已不再被女性杂志列为男人“最吸引人的10个特质”了。

  “现在男性要具备两种优点:拥有一份成功事业同时是个负责任的爸爸,”奥尔松说,“这是新型男子气概,更加全面。”

  狩猎监督官卡尔松的妻子索菲亚是名警察。索菲亚说,当卡尔松“走在森林里,肩上背着枪,背上驮着孩子”的时候,她觉得丈夫更有魅力。

  父母轮流看孩子

  鼓励父亲休产假的政策很快显现效果。据统计,现如今,瑞典80%的父亲休13个月产假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9%的父亲休产假的40%以上,而10年前这个数字为4%。 据瑞典一个名为劳动力市场政策评估的机构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父亲每多休一个月的产假,母亲的收入就平均多增长7%。

  拥有大学学历的夫妻往往喜欢平均分配并且轮流休产假,以免一方离开工作岗位过久影响事业。不过,高职位的女性往往与高职位男性相似,例如,首席执行官无论男女都很少休产假。

  政府鼓励父亲休产假的努力在斯德哥尔摩等城市产生显著效果。一些诸如斯波兰德的乡村地区,父亲休产假的比例也在逐渐提高。

  在斯德哥尔摩以南的瑟德马尔姆岛,男人仅休法定两个月产假的时代已成过去。岛上年轻父亲们或是推着婴儿车在公园里散步,或是忙着在超市里采购食物,或是在托儿所给自家孩子称体重……

  现年35岁的网页设计师克拉斯·博克隆德休了10个月产假,在家照顾19个月大的儿子哈里。他承认自己起初对很多事情感到畏惧:孩子、做饭、打扫卫生、无眠之夜(照看孩子)。不过6个月后,博克隆德在照顾哈里上树立了信心,“其实比想象中更容易”。

  一些年轻父亲并不满足于此,他们希望自己在照顾孩子和做家务方面也像妻子一样出色。

  现年27岁的卡洛斯·勒亚斯是一名西班牙裔工程师。他同时还领导着一个为男性争取婚姻家庭权利的组织。勒亚斯有一对两岁的双胞胎儿子,他和前妻轮流休假照顾儿子。 勒亚斯认为,男人在家“属于二等父母”,必须按妻子设立的规矩办事。“有多少父亲给孩子剪过指甲?”他承认自己从没剪过,“我知道她(前妻)会剪,所以我也不会操心。如果我们真的想要共同承担责任,这些问题必须克服。”

  根据瑞典国家统计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1995年以来,瑞典离婚率有所下降,而其他国家则大多呈上升趋势。

  公司态度不一样

  政府出台鼓励男性休产假的政策后,公司的态度如何呢?《纽约时报》调查发现,瑞典很多公司都能“想得开”,但也有一些公司不太愿意骨干男员工离岗过久。

  瑞典是有名的高福利国家。瑞典税收占GDP的47%,而这个数字在美国是27%,欧盟为40%。瑞典的家庭福利津贴占GDP的3.3%,与丹麦和法国一并属于世界最高水平。

  在此情况下,面临高额税收的公司难免对员工不定期休假产生反感情绪。虽然不太符合社会主流,但不鼓励男员工长期休假的公司依然不在少数。一些公司公然向男员工宣称,在家抱孩子不相符事业有成的形象。

  瑞典一家IT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博迪尔·索内松·加隆承认,休产假可能会给公司带来混乱。 不过,受一系列政策影响,瑞典男人休产假还是“蔚然成风”。瑞典哥德堡大学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有41%的公司正式发布文件,鼓励父亲休产假,而1993年这个数字仅为2%。

  不少公司负责人根据自己公司的情况调整休假政策:有的利用老员工短期休假的时机锻炼新人;有的鼓励员工休6个月以上的产假以便更好地安排工作。一些公司还制订了灵活的工作时间,例如,公司高级雇员可在下午4点30分去接孩子,但必须保证晚上在家办公。

  而对于更多公司而言,他们希望营造一种“家庭友善”的工作氛围,以吸引更多人才。

  瑞典手机业巨头爱立信公司去年有28%的女性员工和24%的男性员工休产假。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约兰·亨里克松说:“大学毕业生以前追求高薪水。现如今,他们更追求事业和生活的平衡。我们必须适应(这个趋势)。”

  还是女人做得多

  瑞典鼓励男人休产假的另一个目的是方便更多女性走入职场。瑞典对职业女性的福利政策最为优厚:孩子从12个月开始可以进入接受政府高额补贴的学前班;孩子的祖父祖母也可获得很好照顾;休产假的父母薪水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父母还可以每天只工作6小时直到孩子上学……在一系列福利下,瑞典的女性就业率和生育率在发达国家均位于前列。 尽管如此,母亲仍是照顾孩子和做家务的主力。虽然13个月产假可以在夫妻间自由分配,但女人休产假的时间还是普遍远长于父亲,政府的一系列政策似乎没有达到理想中的效果。韦斯特贝里说:“我以前一直认为,我们为妇女工作提供便利,家庭在安排休产假的问题上会更公平一些。但我后来逐渐发现,其实(女人)没有那么多选择。”

  瑞典社会民主党妇女联盟主席纳林·佩克古说,个人独立经营公司、乡村和移民社区的男员工和男性居民休产假比率最低。例如,佩克古所在的斯德哥尔摩郊区拥有大量移民人口,传统性别观念依然顽固,人们往往觉得,男人居家能塑造良好形象,而女人做家务则是天经地义。

  弗雷德里克·弗里贝里和妻子塞西利娅在去年底女儿出生后就开始轮流休产假。弗雷德里克星期一、星期三和星期五上班,塞西莉亚在剩下的工作日上班。弗里贝里说:“我因为照顾家庭受到了好评,塞西利娅却没有获得多少赞赏。”

  韦斯特贝里指出,女性选择多休产假的另一个原因是母亲的工资往往比父亲低一些,母亲多休产假可以减少收入损失。

  “社会是家庭的一面镜子,”韦斯特贝里说,“实现社会平等的唯一方式是先实现家庭平等,让父亲们休产假是重要一环。”(刘莉莉)

  :各国效仿瑞典产假政策

  瑞典的产假政策收到良好效果,各国纷纷效仿,鼓励父亲休产假帮忙带孩子,力求实现男女平等。 葡萄牙是唯一强制休产假的国家,不过仅一个星期。冰岛将父亲和母亲的法定产假各定为3个月,剩下3个月由夫妻两人自行分配。

  德国于2007年采用瑞典模式,在14个月产假中专为父亲设定了两个月法定带薪产假。新规定出台后,休产假父亲的比例从3%上升到20%。

  在亚洲国家中,日本将于今年6月30日实施新的育儿法。根据新法,即使配偶是专职家庭主妇或家庭主夫,另一方也可获得育儿休假;即使父亲在孩子出生8周内休过产假,还可以择时再休。日本东京都文京区区长成泽广修(音译)今年4月3日至15日休产假,以鼓励日本男性转变观念,协助妻子育儿。他由此成为第一个休产假的日本地方政府男性行政长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