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善待女性”的民族才堪称文明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07月02日11:49

  “善待女性”的民族才堪称文明

  今天我们会觉得社会已经很开放了,实际上女性问题仍然难以独立地进入话语中心

  何三畏

  6月下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听取了“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报告”。据报,这次检查的“重点之一”,是“妇女政治权利的保障情况,女性高级知识分子、处级以上女干部和女职工退休政策的执行情况”。得出了“女性高官少;女代表、女委员比例低;女性退休年龄比男性早”的结论。

  不过,这些指标跟女性的权利关系并不大。女性有自己适合的领域。世界上女权最高的国家,也并不刻意追求女官员女议员的比例。我国的女官员女代表女委员也并不以为女性争取权利为职志,她们是“被培养”出来的,而不是自己“争取”出来的。

  说到退休年龄,作为政府官员或者从事其他智力活动的妇女,也要早于男性5年退休,这是有点奇怪。但一般而言,晚退休也并不一定是女性“想要的权利”,某些国家的女性还在争取早日退休呢。还要看到,我国广大农村妇女,一生“不退休”,男性老了或许有坐在院子里喝茶的清闲时光,老年的妇女却没有这样的“习惯”。所以,我很想知道全国人大的检查“重点之一”以外,有没有针对更广大的“低层次女性”的,更基本的政治权利和人生权利的检查,如有,一定更说明问题。

  全世界的妇女都有她们共同面对的问题。如受教育和工作的机会,婚姻、生育和家庭,收入和经济独立状况等。这些问题在许多地方还显得严峻。但是,至少在文明国家,女性问题是不被遮蔽的。并且是发自女性自己的需要的,而不是由男权社会给他们规定和代言的表达。而在另外一些地方,女性的权利是被政治和传统规定的,女性是被要求的。

  我国的女性权利经历了传统社会主义的特殊时期。刚刚放开裹脚布的中国女性获得“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的许可,受到“能顶半边天”的鼓励。其实女性的权利不可能“像男人一样”去实现。在那个年代,女性的权利压倒在这些革命性的口号下面。今天,我们会觉得社会已经很开放了,但实际上是女性问题仍然难以独立地进入话语中心。你甚至难以回答当前最重要的女性问题是什么?农村女孩怎么长大?没有升上中学往哪里去?统计部门发布职工平均年收入,女性的收入不被单列出来,她们是否“被平均”了?大学生就业,女生是否跟男生一样难?中国女性很少投诉性骚扰,而投诉者却很难胜诉,是否中国更不容易发生这类事件?女性的真实生活,就蕴含在这些无声的现象背后。

  “天上人间”的女性们的真实姓名、正面照片、出生地、身材尺寸、“价码”均被媒体详尽披露,网络还把她们的照片做成幻灯片。可谓竭尽侮辱之能事。可是,为什么“购买色情服务”的男人们,却成为“被保护对象”,媒体严守着他们的“秘密”?充斥媒体的“扫黄”报道,通常是衣不蔽体的女子,在镜头前展示着被认定在“卖淫”现场的毫无尊严的身体。这是不是一件有伤国格的事情?

  “祸水论”在今天还关不关系“国家治乱的根源”?笔者在写这篇稿子的时候,同时打开了另一个网页。讲的是某省“盐业系统腐败案”。开篇就是“情妇”成为官员作案的环节,接下来追述“腐败原因”,则是“贪图美色腐化堕落”,进而“与情妇合伙受贿XX万”。“情妇”为什么有这样强的腐蚀性?因为她是一个“颇有心机的女人……”

  于是,严密而复杂的官僚系统,在女人面前不堪一击。连司法也跟这种观念达成了共识。在这个案子里,官僚系统以外的“情妇”也因“受贿”而判刑,原因是司法引入了一个“特定关系人”的概念。莫非司法也认为“美色”是吏治的天敌,可以加入“腐败”?

  在通常情况下,女性在文化、经济、政治等各方面,都会仅仅因为性别的原因受到男权社会的挤兑。而贫富悬殊和分配不公,会使女性生活更加脆弱,更加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这是人类社会多次验证过的公式。

  财富过度集中在男性手上,即对女性意味着软暴力。“天上人间”的女性不是可以“从电子技术一直聊到经济学”么?难道她们当初攻读的这些枯燥的学问,是准备到那里去适用的?但是,新时代的贵族们不仅建造了“天上人间”并成为它的主顾,还时不时一掷万金地发动媒体,把个人征婚搞成社会运动,女性又能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