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保健公司推销变种体检专骗老人 一天能赚万余元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02日13:44

  推销“变种”旅游体检专骗老人

  原本打算尝试一下旅游、体检两不耽误的“老年快乐游”,谁知32名老人却败兴而归。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流行的“旅游体检”是保健品公司推销的“变种”。这类公司根本没有组团旅游的资质,一旦发生人身伤害等事故,将很难得到赔偿。

  旅游体检摸摸脉开出健康评估

  2010年6月2日,海淀区太平街某家委会,来了两名年轻女子。她们是一家叫做“老年快乐游”公司的业务员,向老人们提供的是白洋淀两日“旅游体检”。

  据介绍,白洋淀两日旅游体检收费是每人880元。

  家委会副主任老许介绍,每年单位都要组织离退休人员进行体检。旅游加体检,是件一举两得的好事。于是他们决定参加。

  “参观游览倒还正常。”老许事后说,“第二天的体检就完全变味了。”

  据介绍,6月13日上午,几名携带听诊器的医务人员来到老人们的宾馆,为老人们测量血压、听心脏。

  开始,大家还以为这是在为体检做准备。但直到下午,才来了一人,为大家作出“健康”、“亚健康”、“不健康”的健康评估,老许等人才意识到上当了。

  老许告诉记者,所谓的健康评估就是给每个人摸摸脉。于是,老人们坚决要求退钱,或组织他们到正规体检中心进行体检。

  对方称该做的他们都做了,在留下接老人回京的大巴车后独自走了。

  无合同约定老人维权遇难题

  根据老许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与“老年快乐游”组织者取得了联系。

  对方承认曾在6月12、13日,组织32名老年人到河北白洋淀旅游体检。他们向每名参加活动的老人收费880元。

  “我们按双方事先的约定都做了,体检、健康评估都做了,他们不满意可以到消协投诉。”对方在电话里称。

  老许告诉记者,回到北京的第二天他们就找到了律师,律师在了解到双方根本没有合同约定,完全是口头协议后,建议最好找对方协商解决,不要打官司。因为,双方事先并没有对体检地点、体检内容做任何约定,打赢官司很困难。

  记者再次与活动组织者进行联系,提出所谓体检就是听心脏、量血压,而健康评估,就是中医摸脉,“这难道不算欺骗?”

  对方反问:“难道中医就不能通过号脉对健康作出评估?”说罢将手机关掉。

  卫生院体检老人感觉被糊弄

  采访中记者发现,被旅游体检糊弄的远不止这32位老人,丰台怡海花园的吴树清老人也上过当。

  今年5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吴树清在小区门口遇到春秋行旅行社的3名年轻人。他们正向进出小区的人们推荐“旅游+体检山东3日游,价钱是1680元。

  当时吴树清并没有往心里去,就去了超市购物。

  当天下午,吴树清的儿子回到家中,一进门就拿出一张纸给她看,原来正是“旅游+体检山东3日游”的宣传页。儿子告诉她钱都交了,旅游时间是当月27日到29日。就这样,吴树清参加了“旅游+体检山东3日游”,同行的还有23人。

  吴树清告诉记者,第一天他们到达威海,第二天早饭前空腹抽血,然后游乳山,当晚入住健康院。

  吴树清说,这家健康院其实就是当地一家卫生院,体检就在这家卫生院进行。

  “卫生院条件简陋,整个体检不到1小时就结束了,大家都有被糊弄的感觉。”吴树清说,“回京后我与该旅行社进行联系,结果发现没有这家旅行社。”

  内幕揭秘两天能挣1.2万

  “旅游体检是保健品推销的变种,一些推销保健品的团队改行干这个。”某保健品的“推展员”王江日前向记者披露了内幕。

  王江曾在多家保健品公司做过推展工作,有自己的销售团队。

  王江告诉记者,最早保健品一般采取上门推销的办法,后发展为送小礼品,吸引社区老人前来听课,利用专家讲课的办法说动大家购买。

  再后来,他们采取组织老年人泡温泉、参观旅游景点,给小恩小惠的办法,引诱老人购买保健品。由于做保健品的公司越来越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于是有的保健品公司改行干起“旅游体检”。

  王江告诉记者,他的一个老乡现在就在做“旅游体检”。推展的办法与销售保健品的手法一样,目标也是社区老人。

  据介绍,王江老乡的团队旅游线路主要是北京周边两日游,如“十渡、野三坡+体检两日游”、“河北涞源+体检两日游”。

  王江透露,他的老乡与旅游目的地的卫生院约好,由卫生院为参加旅游的人进行常规体检,体检一人收费60-80元。

  比如,“河北涞源+体检两日游”每人收费680元,组织者可以从中挣300元。如果一次组织40人,两天就可以挣到1.2万元。“这比卖保健品更容易挣钱。”王江说。

  业内人士

  保健品公司无组团资质

  何生是某旅行社的市场部经理。

  何经理指出,据他掌握,一些非旅游机构组织的“旅游体检”,实际是利用这种形式推销保健品,甚至是所谓的功能药物。消费者购买后,一旦发现受骗,很难退货,因为他们根本不给消费者开具发票。

  再有就是,这类保健品公司根本没有组团旅游的资质。消费者参加他们组织的旅游,一旦发生人身伤害等事故,将很难得到赔偿。同时,他们组织体检就更不可信,因为他们根本就不具有这方面的资格。

  “旅游体检”责任更重大

  何经理指出,“旅游体检”实际是旅行社的一项旅游项目,就是组织消费者,利用旅游的机会,前往医疗事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利用当地的医疗资源,进行体检和治疗活动。

  如其他一些国家,就组织一些消费者到中国进行中药中医旅游活动,在旅行期间组织消费者寻医问药。还有欧洲国家的旅行社,专门组织有牙齿旅游,就是利用旅游,组织牙病患者前往牙医较为发达且收费较低的国家诊治牙病。

  何经理说,“旅游体检”、“旅游医疗”等,要比普通的旅游活动复杂,责任也要重大,一般的旅行社难以承担。

  如果消费者要参加这样的旅游活动,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并与旅行社签订合同,以保证自己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

  文/特稿记者秦胜利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