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军装甲部队境况艰难 意大利轮式战车秘密售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2日15:46

“半人马座”轮式装甲车。图片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在台湾军队中,陆军装甲部队的境况最为艰难,美制M-48坦克和自制的“勇虎”坦克已经落后,而新研制的“云豹”轮式装甲车也难在短时间内成军。但据香港《文汇报》6月24日披露,意大利的奥托·梅莱拉公司有意通过美国向台湾提供“半人马座”轮式装甲车。这对台军意味着什么呢?

  “半人马座”想秘密入台

  据报道,奥托·梅莱拉公司通过其美国子公司,邀请美国政府从中协调,已于今年4月初派人员前往台湾,与台湾“国防部长”高华柱等官员探讨了对台出售轮式装甲车的可行性。有分析称,这种美国、意大利和台湾三方交易的模式,可能为未来欧洲对台军售开启一条“秘密通道”。熟悉台湾军工系统的消息来源透露,近几年,台军大幅度裁编,军工系统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外界普遍认为,由于生产“云豹”8×8轮式装甲车的台军备局第202兵工厂无力开发战车炮塔,台军方才与奥托·梅莱拉公司洽谈技术转让或采购事宜,以解困局。不过,奥托·梅莱拉公司并不满足于销售炮塔,还想以此为契机要求台军直接购买其生产的“半人马座”轮式装甲车。

  台军内部人士称,奥托·梅莱拉公司此次推销的型号,包括配备遥控机枪塔的人员运输车、配备105毫米火炮的突击战车以及配备30毫米机关炮的步兵战车。至于该公司开发的双人炮塔,本为意大利陆军研制,后来外销波兰,服役已有多年。该炮塔采用美国ATK公司生产的MK-44型30毫米口径机关炮,配备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的潜望镜式火控系统。考虑到当下先进的步兵战车都采用屏幕式火控系统,台军一旦决定采购,势必会要求奥托·梅莱拉公司予以改装升级。

  轮式战车弥补“装甲短板”

  近几年,台军装甲部队建设日益呈现出“重车轮,轻履带”的趋势。目前,台湾陆军的装甲部队仍在由M-41坦克、M-48坦克、“勇虎”坦克(M-60坦克底盘搭配升级版的M-48坦克炮塔)和M113履带式装甲运兵车等几种老旧装备唱主角。这些履带式战车不仅维护困难,而且在水网密布的地区更是举步维艰。更重要的是,M-48和M113等装备属上世纪过时设计,改进潜力已被挖尽,急需“接班”装备。

  出于对机动性和可维护性方面的考虑,台军基本放弃了引进坦克的打算,而将目光瞄准了轮式战车。据台湾“中央社”此前披露,台湾自制的“云豹”装甲车可于今年11月量产。但是鉴于此前“云豹”曾曝出车体裂缝等问题,因此外购“半人马座”之类成熟的轮式装甲车也并非没有可能。

  作为8×8轮式装甲车的经典代表,装备105毫米口径火炮的“半人马座”战车完全具备取代部分老旧坦克的实力,而且可利用贯穿台湾全岛的高等级公路实现快速机动。此外,台军还有可能不引进整车,而将意大利公司生产的各种炮塔同“云豹”底盘相结合,使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总之,无论“半人马座”最终能否开进台湾,台湾陆军装甲部队走向“轮式化”的步伐都不会放慢。(魏东旭)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