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秭归县人大监督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基金使用情况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2日16:05
  国家为扶持三峡库区产业发展,从2004年来,中央财政6年来已为三峡库区秭归县投放产业发展基金2.44亿元,巨额资金能否发挥好的效益,成了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为此,县人大常委会今年初就把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基金使用情况报告列入了重要议题。

  6月上中旬,常委会组成调查组,深入库区6个乡镇进行了认真调查,6月28日,县人大常委会又召开了第25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基金使用情况报告。通过调查和听取县政府报告,常委会认为,县政府认真安排使用基金,促进了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五大作用。

  一是促进了优秀农产品基地大建设。近4年共投入农产品种植业扶持资金5043万元,让102个村、128500人受益,通过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推进了柑桔和茶叶基地建设,新建柑桔园2.88万亩,培育桔品果园5.3万亩,新建抗旱水池1.68万方,新建年产100万株无病毒育苗基地一个,通过项目扶持,新增10个柑桔专业村。2009年全县实现柑桔总收入4.29亿元,让2万农村移民致了富。新建茶园9730亩,建茶叶母本园1320亩,茶苗育苗基地850亩。全县无公害茶园达54500多亩,新增6个茶叶专业村,2009年茶叶总收入1.76亿元,比2005年增长11.5倍,让15000名农村移民从中受益。近几年来,全县有5万多农户得到三峡库区产业基金的扶持,仅柑桔、茶叶两项共增加农民收入1.99亿元,按全县人口31.62万人计算,人平增收629万元。

  二是促进了农村生猪养殖大发展。通过基金扶持,新建种猪繁育基地2个,年可提供5000头种猪,彻底改变了制约生猪发展的引种难、成本高、疫病从外地传入难防控的局面。投入738万元,建立了标准化种猪繁育基地,占地83亩,建筑面积8886平方米,引进母猪500头,公猪15头,2009年,向县内提供优质种猪3800多头,降低每头种猪引进成本800元,促进了全县生猪养殖大发展,去年出栏生猪达46万多头,人平出栏生猪1.5头,比新项目实施前33万头,增加了13万头。

  三是促进了全县旅游产业大发展。借助三峡库区发展基金的扶持,加快了旅游景区的改造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凤凰山景区建成在端午节对游人开放,解决了县城旅游业“空心化”问题;九畹溪景区提档升级,成为国家4A级景区,两大景区2009年接待游客26.6万人,创旅游收入1585万元,带动了景区周边经济的快速发展,让景区附近6个村的大部分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年收入由原来的千元增长到近万元。

  四是促进了全县工业经济大发展。从2003年来,扶持工业企业、产业基金达1.12万元,到2009年,我县属规模内工业企业由29家增加到57家,企业总资产由4.97亿元增加到30.88亿元,增长了6.2倍;规模内工业增加值由2.03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11.62亿元,增长5.7倍;营业收入由4.38亿元增加到25.13亿元,增长5.74倍;利税总额由5777万元增加到1.55亿元,增长2.68倍。华新水泥、帝元罐头等一批大企业落实秭归,成了工业发展的骨干企业。

  五是促进了移民就业技能大提高。为三峡库区移民基本掌握一门以上实用科技知识和专业技能,县政府投资1200万元(产业基金项目扶持484万元),新建了占地5332m2的三峡移民就业技能培训中心,2008年底建成交付使用。先后为企业培训技能人才6000多人,为秭归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常委会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基金投入的项目小、资金不集中、少数项目效益差等问题,提出了三个建议:

  一是要加大项目资金检查力度。要求对2008年度上级下达我县的产业基金19个项目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确保产业资金使用安全规范。二是要对新上项目的建设进度进行检查。加快建设速度,使之尽快投产,早日发挥效益。三是要按照上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搞好项目筛选,按时上报,争取新的产业基金项目,促进库区产业发展,让产业基金真正起到“钱为民所用”,为库区人民带来更多的实惠。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