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百万富翁变身“百万负翁” 四万只鸡葬身水底

2010年07月02日16:18
邓红兵4万多只下蛋的母鸡,在洪水中全部被淹死。不仅一家人十几年积累的财富泡了汤,还欠下了一大笔债
邓红兵4万多只下蛋的母鸡,在洪水中全部被淹死。不仅一家人十几年积累的财富泡了汤,还欠下了一大笔债

洪水退去后,由于死鸡散发的臭味实在太大,人进出鸡舍不得不戴上口罩
洪水退去后,由于死鸡散发的臭味实在太大,人进出鸡舍不得不戴上口罩

  养鸡就和买股票一样 关键就看能不能把握住变化

  在被洪水围困的六天里,41岁的邓红兵和妻子始终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家。每当有船只经过,船上的人问他们走不走时,他们总是答道,“不用了,我们就在这,哪里也不去。”

  在那些天,邓红兵说他和妻子做的最多的事,就是望着屋后那些被洪水淹没了的平房发呆。那里面有他们十几年的辛劳,也曾是他们全部的家当和希望——4万多只下蛋的母鸡。他说,“那是我半辈子的心血,即便没了,也想守着它,望着它。”

  邓红兵所在的罗针镇,是这次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口受灾最严重的乡镇,全镇有4万多人受灾,3万多亩农田被淹。他也在这场灾难中从“百万富翁”变成了“百万负翁”,损失接近300万元。

  1988年,年仅19岁的邓红兵来到抚州市家禽养殖场,承包了一栋鸡舍,开始了家禽饲养。20多年中,他既赚过钵满盆盈,也赔过血本无归。但幸运的是,他终于坚持了下来,并积累了一些财富和经验。

  “其实,养鸡就和买股票一样,有赔有赚,关键就看你能不能把握住市场的变化。”他说,前些年的非典、禽流感以及冰雪灾害,他都赔了不少钱。但他发现每次低谷过后,鸡蛋的价格都会持续上涨,出现一个价格的高峰,“只要抓住了,就能大赚”。

  这些用钱换来的经验,近几年让邓红兵屡屡获益。2009年年末,鸡蛋价格一直不高。他预计,随着世博会的召开,2010年5月后鸡蛋价格肯定会再次走高。他的判断又一次应验:今年端午节前后仅一个月,他就赚了10多万元。

  但唱凯堤决口,邓红兵却所料不及,一下打乱了他的盈利计划。

  别说饲料袋 就是需要饲料我都可以送去堵水

  他回忆说,决口的当天上午,就有消息说溃堤了,“搞得大家人心惶惶,本来在街上赶集的人,半小时全跑光了。”没多久,邓红兵就接到镇领导的电话,说大堤上急需编织袋,问他能不能送些饲料袋去。

  听到这个消息,邓红兵心急如焚。他对电话那头说,“别说饲料袋,如果需要,就是饲料我都可以送去堵水。”随后,他就连忙开车往堤上送了大约800个饲料袋。但还没等他回来,大堤就决口了。

  “等我赶回家时,家里人正忙着把鸡往楼上搬。我说光抢救鸡没用,没吃的,还会饿死。”邓红兵说,他赶在洪水前,一口气搬了2000斤饲料出来。但洪水还是很快地过来淹没了一切。听着哗哗地流水声,看着鸡被淹后从水里冒出的一串串气泡,邓红兵说,当时他脑子里一片空白。

  第二天,救援人员赶到后,邓红兵把老人和孩子送上冲锋舟,自己又返回了家中。“抢救出来的三四百只鸡还要喂,离不开人”。他说,住在家里,安全和吃喝都没什么问题,没有蔬菜,就顿顿炒鸡蛋。最主要是打击太大,他妻子几乎天天以泪洗面。

  6月28日,洪水退后,政府派来300多名武警官兵和10多名防疫人员,帮邓红兵把4万只死鸡从鸡舍里清理出来,并全部深埋。清理过程中,由于死鸡散发出的臭味实在太大,以至于电力部门不得不先抢修鸡舍的供电线路,保障通风设备的运转。即便如此,还是有3名武警在鸡舍中晕倒。

  邓红兵说,此前他也经历过几次损失,不过都坚持了下来。但这次打击实在太大,他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挺过去。(拾年)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