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球制造业增速放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2日16:20
  本报讯 (实习生 尹晓琳 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 《华尔街日报》昨天公布的调查显示,6月份尽管大部分国家的制造业扩张速度一再减慢,但是全球范围内制造业活动仍在扩张。只有希腊、匈牙利和南非三个国家的制造业是在收缩的。

  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各国制造业数据已经触及顶峰,复苏步伐开始放缓。欧洲制造业产出和订单增长进一步放缓,表明该地区的经济复苏可能正失去支撑,加上多国政府推出的财政紧缩措施也让欧洲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然而,让市场感到欣慰的是,德国6月份制造业连续第9个月扩张,增速与5月份相同。

  《华尔街日报》的调查显示,5月份,德国、巴西、意大利、俄罗斯以及波兰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增长速度变快,中国和美国的制造业增长速度变慢。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2.1,该指数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

  报道称,采购经理人指数的走势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整体趋势:在经济刺激政策带动中国制造业、乃至整体经济走出危机并实现持续增长逾一年后,随着中国政策的调整、外部环境的再次恶化,中国经济的复苏开始显得力不从心。

  专家观点

  中国经济正处于由升转稳的关键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PMI指数在5月份回落以后,6月份继续回落,可能预示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出现平稳回调。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回落,可能预示外贸出口增长率将出现回调;购进价格指数下降,则可能预示企业成本压力减轻。综合看,中国经济增长正处于由升转稳的关键时期。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评论中国制造业PMI调查结果时表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放缓,表明由于紧缩措施发挥效力中国制造业的环比增速下降。然而,我们认为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是夸大的,现有的大规模的在建投资以及富有弹性的私人消费将会支持今年下半年9%左右的经济增长。”

  文/记者 林晨音

  经济体 5月PMI 6月PMI 增速

  印度 59 57.3 -1.7

  日本 54.7 53.9 -0.8

  俄罗斯 52 52.6 0.6

  韩国 54.6 53.3 -1.3

  英国 58 57.5 -0.5

  美国 59.7 56.2 -3.5

  经济体 5月PMI 6月PMI 增速

  澳大利亚 56.3 52.9 -3.4

  巴西 52.4 52.7 0.3

  中国 53.9 52.1 -1.8

  欧元区 55.8 55.6 -0.2

  法国 55.8 54.8 -1

  德国 58.4 58.4 0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