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科大毕业典礼侧记 毕业是另一个开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2日16:48
  中新网合肥7月2日电 题:毕业季:人生新起点 未来更精彩

  ——中国科大2010届本科毕业生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侧记

  中新社记者 吴兰

  一年一度,初夏时节,身穿学位服的毕业生成为中国高校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精彩的人生又将翻开新的一页。

  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了2010届本科毕业生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1807名同学获得本科学位。而这一年中国高校毕业学生人数达630万人。

  1460天 一生珍藏

  “四年很短,八个学期,1460天”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说,四年里学生们经历了收获的喜悦,也有过挫折的迷茫,这些都将是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他说,郭沫若广场上的地震祈福、奥运志愿者的辛勤汗水、世博会上的科大元素等等,都表明中国科大心系天下、科教报国的传统在延续和升华。

  已经得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垂青的毕业生周颢说,今时今日,真的想好好感谢学校,感谢老师和同学。“十一黄金周”的自习室满是学习身影,同学相约一起备战各种考试而非逛街的记忆,值得回味。

  即将去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何宇说,四年的时光太过短暂,身边的同学和伙伴无疑是其最为宝贵的财富,每想起一个名字,心头便会浮现衣服画面勾勒出其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校园的民族乐团、芳草社以及在国内外的竞赛,心里溢满自信和自豪。

  杰出校友邓中翰说,母校给我留下一声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他说,学校的生活很单纯,很充实。迎着朝阳走向自习室,顶着星光走出实验室,校园的生活很充实,能撇开所有烦恼,在科学的世界里遨游。他一直清晰记得其学号8707003。

  目前就读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张弛、闫妍和邱林海说,四年努力,满载收获,怀念科大的兄弟姐妹,学生生涯是最美好的回忆。祝福学弟学妹们在新环境、新征程中,超越自我,希望就在前方。

  毕业不代表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

  热爱坚持 快乐未来

  精彩尽在未来,成功源于梦想。

  中国大规模集成电路及系统技术主要开拓者之一、曾获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邓中翰,于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

  2日作为杰出校友代表,面对千余名毕业生,他感触的说,如今虽年届不惑,但仍然喜欢和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交流。他们充满激情和干劲,同时对未来也有些许迷茫。网上流行词“囧”,邓中翰解析说,面对现实很多大学毕业生对它都有深刻的理解。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两者间如何选择呢?

  邓中翰分享他的三个关键词——热爱、坚持、快乐。他说,因为热爱人生的人绝不会是失败者,科学是其最为热爱,探究科学之路的过程值得回味,是其一身沉甸甸的“财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走出校园会面临无数的问题和挫折,但是坚持会获得最后成功;而快乐无处不在,只待用心发现,但如果把快乐建立在对金钱、名利、权位的追着上,固然能得到一时的“快乐”,但这“快乐”的品质要打折扣,终究“行而不远”。

  作为学长、师长和朋友,侯建国院士对毕业生说,今后无论是工作还是再学习,要坚持理想、保持信心;要追求卓越、进取不止,要牢记责任、心怀感恩。

  据了解,2008年中国科大建校50年的一项统计显示:该校本科毕业生中平均每1000人就产生1名院士和700多名硕士、博士,比例高居中国高校第一。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