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澳洲新教育部长上任 舆论称留学产业有望重焕生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2日16:36

  中新网7月2日电 据澳大利亚《澳洲日报》报道,日前,新总理姬拉蒂指派原贸易部长柯恩(Simon Crean)重拾其1993-1996年的职务,担任新联邦教育、就业和劳资关系部长,希望柯恩丰富的经验,能够解决当前澳洲国际教育产业面临的多方窘境。

  由于近年来接连出现私立学校倒闭丑闻,赴澳留学风险日增,严重损害澳洲作为留学目的地的吸引力。相关的留学和签证政策也成了众矢之的。陆克文政府为此出台了一系列紧缩政策,以打击某些被指为“签证工厂”的私立学校。然而,疾风骤雨式的变化反而加剧了留学市场的紧张情绪,海外学生赴澳留学的积极性也被削弱。

  澳洲高校超过15%的收入来自国际留学生,生源的不断减少已经大大影响了英语教学、职业教育以及预科教育。澳洲教育联盟的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咨询和申请澳洲院校的学生较往年至少减少了30%。

  据澳洲媒体报道,来自澳洲最大留学市场——中国的学生,现在更偏爱到美国和英国留学。因为与澳洲大学年年涨价相比,英美大学的留学成本更低,而且英美的学生签证更好拿,准签率更高。不过,在陆克文下台后,舆论开始猜测:紧缩的移民和留学生政策,还能坚持多久?一些在澳就读的留学生也看到了前途出现转机的可能。

  当前,澳洲国际教育协会正试图和新教育部长柯恩展开对话,呼吁他针对留学生、学生家长、外国政府和留学中介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宣传,以应对潜在的产业危机。澳洲高等教育协会表示,柯恩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理清高等教育产业监管机构的职责,并迅速制定出有效对策,使澳洲国际教育产业重新恢复活力。澳洲大学协会主席、昆士兰科技大学副校长科德拉克(Peter Coaldrake)告诉媒体:“柯恩部长富于经验,教育界很乐意同他合作,共同解决问题。”

  澳洲教育联盟执行长王迪认为,私校接连倒闭导致的信任危机是今年澳洲留学遇冷的主要原因。最近澳洲政府之所以收紧移民政策,正是为了加大对国际教育业的整治力度,这就像是给病人做手术,忍着剧痛摘了毒瘤,才能保证澳洲教育的整体质量。

  王迪相信,澳洲的高教育水准不会受到削弱。随着7月1号新的移民技术职业清单(Skilled Occupation List,SOL)开始正式实施,以及澳洲政府对私立学院校的调整和管制,澳洲留学渡过冰河期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