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学习型政党要增强忧患意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2日16:55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的党建方略。学习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时期面临的一项现实而迫切的任务。而要把学习的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我们要全面领会其中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开拓进取的昂扬锐气。党员干部必须通过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党员干部必须通过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党员干部在建设学习型政党要有忧患意识,替党分忧就是一种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考验的重要保证。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就是要正确认清形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局面。党员干部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是促进国家进步、民族振兴的催化剂和动力源,忧患意识承载着深厚的民族精神。党员干部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天下为己任,任劳任怨;是忧患与勤俭和勤政相联系,“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总结出“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宝贵经验教训,忧患意识凝聚着我们党深刻的历史经验。我们党是一个在忧患中诞生、奋斗并不断壮大的政党。

  胡锦涛总书记重温“两个务必”,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大力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忧患意识始终贯穿我们党的建设历史。89年的历史表明:我们党是在忧患中诞生、发展和壮大的政党,我们党已把忧患意识深深地融入到党革命事业、建设与改革的全部实践中,忧患意识包含着丰富的时代内涵。

  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创新意识,不断保持党的生机活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断的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用制度来促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又用制度建设来巩固党的各方面建设取得的成果,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在改革创新中发现、培养,提高创新型人才,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党内环境和社会环境,形成有利于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

  十七届四中全会深刻分析了世情、国情、党情的“三大变化”,是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就是要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就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能力,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适应深刻的变化,努力走在时代的前列。通过学习型政党的建设,就是一切以民族复兴为重,以为人民谋福祉为重,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提高执政能力为中心,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着力提高制定、执政正确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能力;着力提高我们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着力提高我党建设和谐社会的能力;着力提高我党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只有居安思危,认真汲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自觉地学习,更加认真地学习,更加勤奋地学习,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根本目的等问题上形成的独创性的理论观点。才能更好地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才能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必须要树立世界眼光,强化开放意识,不断拓宽党的胸襟视野。树立世界眼光,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利用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要牢牢掌握加快我国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深化对外开放,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不断提高构建的能力;要吸收和借鉴国外执政党降低执政成本的有益经验,不断提高降低执政成本的能力。要通过民主法制教育,增强党员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既使党员成为行使民主权利的模范,又使党员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在政治文明建设中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必须强化党员干部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党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就必须居安思危,增强执政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奋进意识,这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必要条件,也是维护执政党长治久安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科学的辩证思维方法,用辩证的眼光观察世界,分析和判断形势。始终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不断提高自身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必须强化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特征,更是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保证。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努力改进学风、文风、话风、会风,加强思想、工作、领导和生活作风建设,使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发扬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我们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中心任务,扎实有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的特征和追求,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就是“争先进、创优秀”,党员干部就是“争当先进、创造优秀”,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和不懈追求。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