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多省高温 > 高温消息

上海7月1日到10月31日实行高温中暑日报制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2日17:01
  为进一步加强世博会期间本市高温中暑事件的监测报告管理工作,及时有效地预防和处置中暑事件,上海市卫生局已明确将7月1日到10月31日列为高温中暑监测时段,在此期间,本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收治确认的高温中暑病例实行日报制度。

  市卫生局强调,在为期4个月的高温中暑监测时段,医疗机构在收治、确诊高温中暑病例时,要及时填写《高温中暑病例报告卡》和《24小时中暑病例报告单》,并于每日12:00之前通过传真上报至所辖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区县疾控中心核实汇总后于每日13:00之前报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市卫生局要求各职能部门切实落实应急准备,做好相关培训工作,并联合辖区内气象部门,加强高温中暑防治知识的宣传工作,增强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

  中暑是指由高温气象条件直接引起人员出现轻症中暑或重症中暑的临床症状,并能排除普通感冒、急性胃肠炎等疾病引起的相关症状,即可以考虑诊断为中暑。

  轻症中暑:临床表现为头昏、头痛、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疲乏、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升高至38.5℃以上。

  重症中暑:包括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三种类型,也可出现混合型。

  热射病(包括日射病)亦称中暑性高热,其特点是在高温环境中突然发病,体温高达40℃以上,疾病早期大量出汗,继之“无汗”,可伴有皮肤干热及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等。

  热痉挛主要表现为明显的肌痉挛,伴有收缩痛。好发于活动较多的四肢肌肉及腹肌等,尤以腓肠肌为著。常呈对称性。时而发作,时而缓解。患者意识清醒,体温一般正常。

  热衰竭起病迅速,主要表现为头昏、头痛、多汗、口渴、恶心、呕吐,继而皮肤湿冷、血压下降、心律紊乱、轻度脱水,体温稍高或正常。 (陈青)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