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管局:不追求大规模外汇储备 鼓励民间持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2日19:11
  中新网7月2日电 (记者 贾靖峰)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日就外汇储备适度规模的问题表示,中国不追求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主要的问题”是“外汇资产大多集中在政府手中”,中国鼓励民间持有及投资外汇,实现“藏汇于民”。

  外管局今日称,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中国不追求大规模外储,亦不追求国际收支的长期顺差,中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连续多年保持顺差,外储增加是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客观结果,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的阶段特点。

  就中国保持一定规模外储的目的,外管局解释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即使按照传统的适度规模指标衡量,也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外汇储备。充足的外汇储备是信心的保证。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就充分证明,充足的外汇储备提升了中国应对危机的能力。

  事实上,官方数据显示,2009年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3.46万亿美元,远低于欧美等国。

  外管局坦承,“当前主要的问题”是中国的“外汇资产大多集中在政府手中,民间外汇资金蓄水池有限”。中国官方的外汇储备占全部对外资产的三分之二,而日本的这一比例仅约为六分之一。

  外管局称,中国鼓励企业和老百姓持有和投资外汇,实现财富币种的多元化,实现“藏汇于民”。这需要一个过程,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收入的提高,企业民众持有和投资外汇,可缓解外汇集中于国家的压力。

  市场有关中国外储投资的传闻不绝于耳,就是否详尽披露外储投资信息的问题,外管局称,外储投资信息披露“必须慎重,不能操之过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很大,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举足轻重,披露具体投资情况,可能引发市场动荡,亦可能影响中国的投资活动。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