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 江南华南局地38-40℃(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3日00:24
全国高温区域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7月2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

  预计,明天白天,江汉大部、江淮西南部、江南、华南、贵州东部、重庆大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有35~37℃的高温,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40℃。吉林西部、辽宁西部、北京、河北中南部、山西西南部、河南北部的部分地区也将有35~37℃的高温。(中国天气网)

  防 御 指 南:

  1、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2、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3、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4、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

  5、媒体应加强防暑降温保健知识的宣传,各相关部门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

  预防高温病小贴士

  1要静心度夏,遇事戒躁忌怒,安心调养,怡然自得。

  2要营造一个舒适的小环境,不在烈日下久呆,少去闷热的公共场所,早晚多散步。

  3要多饮水,每日补充2000毫升以上的水,以温淡盐开水或茶水为主,兼食瓜果和新鲜蔬菜。

  4要少食多餐,切忌过饱过腻,以防胃肠道消化食物时与大脑争血,增加脑缺血性中风的机会。

  5空调温度应控制在26~28℃,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8℃。空调运作时,尽量避免送风口冷风直接吹着头部,定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6生食果蔬先洗净再加适量的食品消毒剂如84消毒液、无毒洗净剂等浸泡10分钟,最后用清水冲净。

  7吃剩下的米饭、蔬菜、熟肉加热消毒后再存放冰箱,冷藏温度应保持在10℃以下。

  8不吃变馊发酵的食品。

  9已化冻的肉禽及鱼类不宜再次保存,不吃已过保质期的食品。

  10要提高防范中风的意识,凡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者,应坚持服药,一旦出现心慌气短、头昏眼花、手足不灵、走路不稳、精神萎靡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夏季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是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出现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症状的总称,是热平衡机能紊乱而发生的一种急症。

  出行躲避烈日

  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

  还要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

  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

  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的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

  另外,乳制品即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