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福布斯“世界杯”榜单既被质疑也被嘲笑(图)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7月03日01:55

  福布斯“世界杯”两榜单概览

  今日聚焦


  福布斯近期推出的榜单总是遭人质疑,可“眼球经济”在质疑声中却做得相当到位。

  继“福布斯月度荐股榜”后,6月4日,福布斯首次推出了“2010南非世界杯球队实力榜”和“2010南非世界杯球队价值榜”,榜单评估世界杯32强,西班牙队最贵、巴西队最强。可这份研究因为涉及到球队和部分球员的信息,被人质疑有为赌球者提供参考指南的嫌疑。然而随着“世界杯”赛程深入,这份榜单中的“三大预言”也遭球迷嗤笑外行,被批福布斯最具价值的三场比赛“一场比一场烂”。

  被评最具价值球队已经出局

  福布斯此次以德国足球估值机构“转会市场(Transfer market)”所公布的球员身价为基础,按参加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32支球队的23人参赛大名单为统计范围,将每队球员身价合计而成每支球队的价值。福布斯中文版从中选出价值排前10名的球队制成“2010南非世界杯球队价值排行榜”。西班牙、英格兰、法国3支国家队分别以7.99亿美元、5.8亿美元和4.52亿美元的球队价值获得该榜单的前3位。此后排名的球队依次为巴西、阿根廷、意大利、德国、葡萄牙、荷兰及塞尔维亚。

  这份球队的价值榜单虽用每队球员身价合计而成,但与本届“世界杯”中各球队所体现出的价值大相径庭。“这十个球队有三个都没能体现自身价值,比如法国、意大利,现在这两支球队小组赛均没有出线,英格兰表现也欠佳,这三个球队已为福布斯"抹黑"。”昨日,资深球迷张先生如是说。

  但也有宽容人士表示,“在福布斯南非世界杯球队价值排行榜中,前10名的球队有5个与南非世界杯产生的八强吻合,而在南非世界杯球队实力排行榜中,有5个球队与八强吻合。还算可以。”长春球迷李先生认为。

  梅西一个人相当于5支朝鲜队

  福布斯上榜10支球队的每位球员平均身价近2000万美元。其中,阿根廷队的梅西价值达到约9800万美元,是身价最高的球员。第二名是葡萄牙队的C罗,身价约为9200万美元,第三名则是西班牙队的哈维,其身价约为8000万美元。这些数据体现着在当今足坛,效力于“豪门俱乐部”意味着顶级身价。而朝鲜队全队身价只有1500万欧元,梅西一个人相当于5支朝鲜队有余。

  根据最新的“世界杯”战况,在福布斯球队能力排行榜中,最让长春球迷惊喜的当属德国队;而最具悲剧效果,成为世界杯“杯具”示范的当属法国队和意大利队。“这个榜单中,福布斯所列的10个球队,至少有3个成为"杯具",所以榜单的预知性极为不准确,尼日利亚也成为让不少球迷最失望的球队之一。”球迷李先生告诉记者。

  “世界杯”的三大预言被嘲笑

  在榜单中,福布斯的预言成为最大看点,福布斯根据研究预言,两支非洲强队:加纳和尼日利亚,将凭借各自球员实力,在这次非洲大地举办的世界杯上,这两家球队是最黑的“黑马”,可能冲击非洲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即杀入四强。可事实上是,只有加纳进入了16强,而尼日利亚已经小组出线被淘汰。

  福布斯预言在小组赛中,最具价值的三场比赛为西班牙对瑞士、G组的巴西对葡萄牙、巴西对科特迪瓦。而事实上,随着“世界杯”赛程过半,这个最具价值的三场比赛被批“一场比一场烂”。长春球迷张先生认为,西班牙对瑞士这场比赛爆冷,因为瑞士近100年没有赢过西班牙,比赛结果却是1:0;而巴西对葡萄牙的那场比赛更烂,此前两队分别出线,所以这场比赛只是走形式,双方球员都没有尽心力,毫无看点;而巴西对科特迪瓦这场比赛更加让人大失所望,科特迪瓦根本是不堪一击,比赛以3:1结束。

  福布斯回应

  不是预测榜单 而是价值评估


  对此,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欧美,体育是个非常大的产业,其中包括足球、篮球,福布斯希望通过这个榜单来带动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和借鉴,一方面是娱乐,另一方面也挖掘体育产业的商业价值。福布斯研究出来的这份榜单只是一个单纯的研究成果,价值最高的球队并不一定最终能够获胜,这也不是预测榜单,而是价值评估。

  另外,刘瑞明表示,我们排榜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人赌球,但现实中确实无法规避被赌球者利用。福布斯本身是商业杂志,排榜的目的是娱乐和商业价值兼具,主要是让球迷从中看到球队和球员的价值。

  榜单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当发榜的行为只注重吸引眼球,而忽略实质内容,屡遭质疑,却屡受关注的时候,应该如何看待这种“含金量”有待商榷的榜单?商家排榜的目的到底为何?

  对此,吉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群认为,此种榜单其实大可不必当真,商家排榜的真正目的并不是竭尽所能地为受众提供翔实可靠信息,这只是商家的一个最终愿景,不是商家奋斗的目标,商家要的是注意力经济,对于这种商业性行为,应报以姑妄评之、姑妄听之的态度,这只是非官方的民间机构评选,其本身不具有官方的严肃性。但对于商家而言,如果能博得众人一笑也达到了其扩大影响力的目的。

  本报记者 邹智威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