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17日至20日亚运限行演练 80万辆车停开两天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03日03:25

   80万辆车停开两天 违规罚200元扣3分

   17日-20日单双号限行演练

  本月17日至20日,广州202万机动车即将迎来亚运限行的第一次“大考”。昨日,广州市政府在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亚运限行第一次演练即将开始。全市将有80万辆机动车受到限制,公务车也在其中。交警部门同时宣布,限行期间将正式对违规车辆进行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

  交委增公交运力

  据了解,本次演练将会影响全市登记注册的202万辆机动车中的四成左右,即约80万辆车。按“单号单日行、双号双日行”的原则,四天演练期,每车要停开两天。

  市政府副秘书长林道平介绍,之所以将演练时间定在7月份,因为时逢假期,可以减少对学生上学的影响;演练时间定为4天,主要是为了能够提供和收集到完整的空气质量测试数据;其中演练第1、2天定在星期六、日,则是为了减少对市民的影响,同时可以让市民在假日期间先行适应交通出行方式的变化;而演练安排在每日的7时至22时,主要是保证运输城市生产生活必需品的货运车辆在22时至次日7时通行,同时也可保证亚运会场馆等重点建设工程的建设进度。

  交委副主任颉亚林介绍,交委为演练增加了约400辆公交运力,将公交出车率提至95%,并调整了调度方式。地铁方面则制作了107万张地铁预制票。

  本次演练,公交、出租车均不受限。

  公务车也得限行

  发布会上,公务车是否和私家车一样受限的问题普遍被媒体关注。市政府副秘书长林道平很干脆地回答:“公务车也一样。”

  据了解,演练期间,广州公务车不仅没有特殊待遇,而且,违规公务车辆,除了要接受市公安交警部门的处罚外,市公安交警部门每月还会将公务车辆的交通违法情况抄告给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创建办,再转发给相关单位,以督促公务车辆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学习。

  而此前关于有关公务车按量封存的设想,昨日被林道平否定。他解释说,演练中不会按量封存公务车,而亚运期间是否最终按量封存,要视演练情况来决定。

  或将减免车船税

  北京奥运会期间,有关部门针对不同车主的不同需求,制定了许多临时性或永久性的优惠措施。例如年票和车船税均有减免,广州是否也有类似措施出台?市政府副秘书林道平昨日肯定了这一可能性,表示广州初步制定了减免车船税的优惠措施,不过仍待国务院批准才能实施,在本次演练中不会采用。

  此外,北京奥运会期间还曾经允许为车辆单双号互换,广州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吴泽驹解释,北京的做法并非临时性措施,而是号牌一旦更改便无法改回,广州将在亚运期间有条件地实施类似措施,对象限于拥有多辆单号或双号机动车的企业或个人,目前正处于向上级申请权限阶段。一旦正式批复后,市公安交警部门将立即通过新闻媒体指引市民办理此项业务。

  限行演练安排

  限行提醒:单号行17号、19号,双号行18号、20号

  限行时间: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至20日(星期二)期间限行措施:一、7月17日0时至20日24时,禁止未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汽车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通行。

  二、7月17日至20日,每日7时至22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通行的机动车按车牌(含临时行驶车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0、2、4、6、8)。即单号行17号、19号,双号行18号、20号。

  三、以下机动车不受单双号措施限制,准许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一)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及执行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车辆;

  (二)运输保障城市生活必需品,且持有公安机关核发的货车准许证的车辆(按批准的时间和路线行驶);

  (三)公共汽(电)车、持道路运输证的客运班车和客运包车、大型客车、出租汽车(不含租赁车辆);

  (四)车身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城管、工商、交通、环保执法车辆,气象监察车辆,邮政及救援、清障专用车辆,校车;(五)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按批准的时间和路线行驶);

  (六)悬挂“使”、“领”字头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七)殡仪馆的殡葬车辆;(八)“绿色通道”车辆(即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包括新鲜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禽畜,新鲜的肉、蛋、奶等)。

  四、7月17日至20日,经行本市行政区域内西二环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广清高速(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北段)、京港澳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北段、东二环高速公路、广珠东线)、广惠高速公路、广深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以东段)、虎门高速公路、南沙港快速路(细沥立交以南段),且不行经本市行政区其他区域道路的过境机动车,不受通告限制。

  五、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通行的机动车除遵守通告外,还需要遵守本市其他限制机动车通行的规定。

  六、违反本通告规定的,由市公安机关、环境保护和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处理。

  限行疑点解答

  问:如果我的车违规被交警处罚了,走了一会又被电子眼拍了,会不会造成同一路段同一种违法行为重复处罚?

  答:驾驶人违反单双号通行规定被执勤民警处罚后,需立即消除违法行为,可在半小时内驶离限行区域或就近寻找停车场进行停放,半小时后民警如发现该车继续行驶将继续处罚。但如果是又违反黄标车限行规定,又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则将分别做出处罚。

  问:我的车是临时号牌,正式号牌已经确定但还没有制作完毕,要以哪个牌为准?

  答:如果是悬挂临时号牌,则以临时号牌的最后一位数字为准。

  问:货车是怎么限行的?会不会因为限行而导致肉菜价格上涨?

  答:不会。目前部分粮油、鲜活品专用运输货车和工程抢险车等货车所持的由市公安交警部门核发的货车《准许证》,即通告中所说的《准许证》,主要是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为解决货车政策对涉及国计民生和重点企业的必需物资运输的影响,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物资供应采取的一种交通管理方式,暂不受本次演练单双号限行措施的限制,但必须按批准的时间和路线行驶。

  问:我的车是有绿色环保标志的外地车,需要借道广州,怎么办?

  答:外市籍机动车在外地领取的有效绿色环保标志在本市同样适用,凡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外市籍机动车在第一次演练时不受黄标车限行措施的限制,可以进入广州市行政区域通行,但必须遵守按单双号行驶的规定及广州市其他限制机动车通行的规定。如果是借道通行,请按照指引选择环城高速公路行驶。

  问:亚运限行演练究竟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达不到的话怎么办?

  答:由北京大学牵头完成的《2010年第16届亚运会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研究》成果表明,亚运限行可减排氮氧化物29.3%、减排可吸入颗粒物14.8%、减排挥发性有机物51.9%。最终达到城市空气质量符合II级标准的目的。如果达不到这个目标,或者遇到恶劣天气影响,将可能采取进一步的应急预案,目前研究结果显示暂时没有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必要。

  限行范围说明

  一、7月17日0时至20日24时,禁止未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汽车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通行(本市行政区域指图中红色标线区域内)。

  二、7月17日至20日,每日7时至22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通行的机动车按车牌(含临时行驶车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0、2、4、6、8)。即单号停17号、19号,双号停18号、20号(本市行政区域指图中红色标线区域内)。

  三、7月17日至20日,经行本市行政区域内西二环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广清高速(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北段)、京港澳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北段、东二环高速公路、广珠东线)、广惠高速公路、广深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以东段)、虎门高速公路、南沙港快速路(细沥立交以南段)、且不行经本市行政区其他域道路的过境机动车,不受通告限制(以上快速路在图中以蓝色标线标注)。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