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一圣殿连环爆炸43人亡 爆炸相隔几分钟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03日05:11
7月2日,拉合尔,安全人员在达塔达巴尔圣殿检查爆炸现场。
7月2日,拉合尔,安全人员在达塔达巴尔圣殿检查爆炸现场。

  巴基斯坦一圣殿连环爆炸43亡

  事发第二大城市拉合尔,现场上千信徒进行宗教活动,另有175人受伤

  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的一座宗教圣殿7月1日晚发生连环爆炸袭击。巴官员2日表示,死于袭击的人数达43人,另有175人受伤。

  两场爆炸相隔几分钟

  遭到袭击的是位于拉合尔市中心繁华地区的达塔达巴尔圣殿。这座圣殿修建于17世纪,被认为是巴基斯坦最神圣的宗教场所之一。每天都有上千信徒来到这里祷告。而袭击者选择一周中信徒最多的星期四晚上实施了这次连环袭击。

  7月1日晚的第一次爆炸发生在大约夜里23时20分左右。警方公布的闭路电视影像显示,一名身着当地服饰的男子手中拿着一个黑包、装成信徒的样子匆匆走过安检门。安检人员对他作出警告,并要求他停下来接受彻底检查,但是这名男子却迅速冲进人群里,跑到地下室引爆了炸药。

  几分钟后,当惊慌的人们由于第一次爆炸而争相逃生时,另一名与第一名袭击者装束相似的男子也混进了圣殿的第一层靠近圣徒墓的地方,趁乱在人群中引爆了携带的炸药。

  拉合尔市长库斯罗·佩尔维兹说:“这是自杀式爆炸袭击,我们找到了两名自杀袭击者的头颅。”他表示,袭击共造成43人死亡、175人受伤,其中25人伤势严重。

  到处都是遇难者尸体

  爆炸发生后,数百人冲向爆炸现场寻找亲人,一些人也参与了救援工作。

  目击者莫辛·拉扎称,圣殿里到处都是遇难者的遗体,洁白的大理石地板到处都洒满了鲜血,“景象非常可怖”。拉扎的两名朋友在这次连环爆炸中身亡。电视画面显示,在严重被爆炸损坏的圣殿里,地上到处都是染满鲜血的衣物,人们绝望地捶胸恸哭。

  警察、救援人员和救护车在爆炸后立即赶赴现场。拉合尔市内的医院宣布紧急状态,呼吁人们为受伤者献血。

  在连环袭击发生数小时后,两枚鞭炮在美国驻拉合尔领事馆附近爆炸,尽管没有人员伤亡,但加剧了拉合尔市内的紧张气氛。

  旁遮普省“红色警戒”

  在这次爆炸发生后,7月2日拉合尔市关闭所有市集,市内交通也受到限制。爆炸死者的葬礼在当天举行。

  拉合尔所在旁遮普省2日进入“红色警戒”,在一些特殊的地方还实施了特别安全措施。大约8000名警察被部署到拉合尔市内各处的清真寺以确保祈祷者的安全。

  自2007年起,拉合尔就频频遭遇恐怖袭击。从2009年3月至今,拉合尔已经发生过至少9次此类袭击,导致大约265人死亡。今年5月28日,拉合尔的两个伊斯兰艾哈迈迪派清真寺也曾遭遇自杀式袭击,导致90多人死亡,上百人受伤。(马晶)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