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间谍案 > 10美俄间谍案消息

美推迟部分“间谍”听证会 有人获保释有人被缉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3日07:36
  这张6月28日的画像显示的是美国纽约方面对被逮捕的俄罗斯间谍嫌疑人的庭审情况。美国司法部当日宣布,联邦调查局日前破获了一个在美国为俄罗斯情报部门招募人员并收集情报的间谍网络,截至目前已有10名嫌疑人被捕,另有一人在逃。 新华社/法新

  美国逮捕的10名俄罗斯间谍事件嫌疑人中9人7月1日出席保释听证会。不过,其中5人听证会已经推迟。

  纽约地方法官准许一名被控为俄罗斯收集情报的女记者取保候审,但驳回了一对“间谍夫妇”的保释要求。

  塞浦路斯警方当天发布通缉令,捉拿一名弃保潜逃的俄罗斯间谍事件嫌疑人。

  听证延迟

  9名嫌疑人定于当天分别在纽约、波士顿和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德里亚出席保释听证会。另外一名嫌疑人、现年28岁的安娜·查普曼已于6月29日被纽约一名法官拒绝保释。

  纽约地方法官罗纳德·埃利斯在90分钟的保释听证后裁定,供职美国西班牙文《新闻报》的女记者薇姬·佩莱斯在缴纳25万美元保释金后,获准居家软禁。

   理查德·墨菲以及妻子辛西娅的保释请求遭到拒绝。一名检察人员向埃利斯指出,这两人在美国人脉复杂,一旦获得保释,可能在他人帮助下潜逃。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调查人员相信,理查德·墨菲可能是所破获间谍网的头目,联邦调查局上月底采取行动逮捕涉案人员,是因为当局担心墨菲可能随时逃离美国。

  在波士顿举行的时长15分钟听证过程中,两名被告唐纳德·霍华德·希思菲尔德和特蕾西·福利夫妇戴着手铐和脚镣,仅在被问话时作答。法官珍妮弗·博尔将两人拘留庭审延期至7月16日。

  在亚历山德里亚,被告迈克尔·佐洛蒂和帕特里夏·米尔斯的律师说,他们刚刚收到来自检控方的新信息。另一名被告米哈伊尔·塞曼库尚没有律师。3名被告短暂出庭,身着背后印有“囚犯”字样的绿色囚服。这一听证会延期至2日举行。

  这10名嫌疑人6月27日在美国被联邦调查局特工逮捕,面临从事间谍活动、洗钱等罪名指控。如果被证实有罪,除查普曼可能被判入狱5年外,其余9人最多入狱25年。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涅斯捷连科当天说,他不清楚这一间谍事件具体情况。不过,俄罗斯将对其公民提供任何需要的外交援助。俄方先前证实,一些嫌疑人是俄罗斯人。

  承认潜伏

  美国一些联邦检察官1日说,薇姬·佩莱斯的丈夫胡安·拉萨罗在6月27日遭逮捕当天向联邦特工承认,他为俄罗斯情报机构工作。

  当局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说,拉萨罗遭捕后所作一份冗长声明中谈及一些行动细节,其中涉及一些以假身份潜伏在美国境内的俄罗斯特工。

  他承认,胡安·拉萨罗并不是自己的真名,他也不是像先前一直宣称的那样出生在乌拉圭。他先前还说自己是秘鲁公民。

  按照拉萨罗的说法,他住在美国扬克斯,从俄罗斯情报机构那里“领工资”,妻子薇姬·佩莱斯代表他向俄方情报机构传递信件。

  拉萨罗告诉调查人员,他爱儿子,“但即便为了儿子,他也不会违背对俄罗斯情报机构的忠诚”。 美国司法部1日在向法院提交的文件中说,针对俄罗斯间谍事件的证据“无法抵抗”,这些嫌疑人不应被释放。

  司法部告诉纽约一名法官,在塞浦路斯遭逮捕的一名嫌疑人弃保潜逃表明,其他嫌疑人如果获得自由,可能会采取同样做法。

  加紧搜捕

  塞浦路斯警方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针对克里斯托弗·罗伯特·梅措斯的通缉令。

  警方同时公布梅措斯先前遭拘押期间拍摄的图像和体貌特征,要求民众提供线索。图像显示,梅措斯中等身材,头发灰白,有些秃顶,戴着无边框眼镜,胡子修剪整洁。

  美国以梅措斯为俄方从事间谍活动和洗钱为由,要求各国协助逮捕。国际刑警组织6月26日发出针对梅措斯的“红色通缉令”。塞浦路斯警方6月29日在首都尼科西亚机场逮捕梅措斯。梅措斯被捕当天获得保释,随后于第二天失踪。

  塞浦路斯当局1日对机场、港口、游艇码头等场所展开排查,搜捕梅措斯。警方还检查一些出入境口岸监控录像。 不过,警方发言人米哈利斯·卡特索诺托斯说,“尚没有迹象”表明梅措斯已经逃离塞浦路斯南部地区。

  塞浦路斯总统季米特里斯·赫里斯托菲亚斯1日与美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弗兰克·乌尔班契奇举行长达1小时会谈。双方未透露会谈内容。

  美联社援引塞浦路斯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发言人的话报道,美方没有作出任何正式申诉。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1日说,美国对梅措斯在塞浦路斯被捕后获得保释“感到失望”,“正如我们先前担心的,如果给他不必要的机会,他会逃跑”。

  克劳利说,眼下难言美国是否会就这一事件对塞浦路斯提出正式外交抗议。(李良勇)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