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妹妹照顾“象腿”哥哥30载 拖延结婚未生子(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7月03日06:23

  文/记者 胡义华 实习生 彭云 余蕙图/记者 熊波

  如果不是大自己3岁的哥哥吴国强生病,吴秋华现在的孩子可能都快20岁了。而事实上,她才结婚3年,也没有小孩。

  昨日上午10时,青山区34街25门2号一楼一间40平方米房内,吴国强躺在床上休息,吴秋华拿着药水,准备帮哥哥溃烂的大脚换药,大脚散发出一些腥臭味。“好多人看到都害怕,现在我习惯了!”吴秋华说。

  哥哥12岁时得怪病

  还在12岁读小学时,吴国强突然高烧不止,随后脚背部开始肿胀。被送到附近医院诊断时,医生用手按下脚背部,其凹陷处没有弹性恢复。“这个病很严重,但究竟是什么病,还不是很清楚,可能是淋巴血管堵了。”医生建议,采用中药敷贴先试试看。

  吴国强的父亲是一冶一名普通工人,母亲没有工作。抱着试试的态度,吴国强开始采用中药治疗。然而,效果却不佳,同时其腿部也渐渐开始肿大。尽管采用一些消炎药,但却停止不住肿胀的腿部。由于经济拮据,家人只好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方法,继续用中药敷贴,希望奇迹出现。

  由于疾病,吴国强不得不休学,并因此再也没上过学。“我当时还小,只知道哥哥的病情很严重,不能上学了!”吴秋华流着眼泪说,有时看哥哥很羡慕读书,她就趁周六周日,带着哥哥到学校去走一圈。还有时候,吴秋华从学校回来,就将白天学的东西,讲给哥哥听。

  吴秋华小时候还帮哥哥用土方法治病。她不知道从哪个大人那儿听说的,唾沫有杀菌消毒作用,她就把唾沫擦在哥哥脚部红肿的地方。

  昨日,吴国强深情地说:“这样的一幕,我永远不会忘记!”

  上一趟厕所要半小时

  随着病情的加重,给吴国强生活带来很大不便。

  他上半身与正常人一样,腿部肿得和大象腿一样粗,而且阴囊也肿胀得比篮球还大。每天晚上睡觉时,由于阴囊过大,他要用手抱着阴囊侧身睡。“要是不托住,压得我难受!”由于常年弯曲身体的缘故,现在吴国强的腰都有点弯曲。

  不仅如此,上厕所对他来说,简直是一场灾难。“象腿”让吴国强完全蹲不下去,勉强半蹲着也让他大汗淋漓,而且根本尿不出来,必须用手挤出来,上个厕所至少需要半个小时。

  渐渐长大的吴秋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请来木匠,帮助做了一个特制板凳,这样哥哥就可以安心坐在板凳上如厕了。

  同时,像“大炕饼”一样的双脚,根本找不到合适的鞋子。母亲干脆买来两双鞋底,拼在一起,帮助做一双大鞋。即使如此,也穿不进,总是脚后跟露在外面。而由于阴囊较大,短裤经常被撑破,母亲不得不买来布皮自己帮助做大短裤。

  一个大男人,每日呆在家中,难免心烦。吴国强时常蹒跚着走出来,望着楼上邻居大骂,或者拿砖块砸别人家的玻璃。有一次,邻居家只有亲戚在房内。吴国强拿起砖头,将邻居家一块窗玻璃砸破,不明真相的邻居亲戚,跑出来冲着跑不动的吴国强就是两拳头,打得他直喊救命。这时,刚从外面打工回来的吴秋华,忍不住泪如雨下,跪在地上向邻居亲戚求情:“他是一个病人,是心情烦躁才做的傻事,求求您不要打他!”事后,邻居亲戚得知实情,还不好意思地买来营养品向吴国强道歉。

  四处打工为哥哥筹医疗费

  由于哥哥治病需要钱,吴秋华初中毕业后就开始打工挣钱。起初,她在一家单位做仓库保管员。1996年,单位效益不好,吴秋华下岗。

  不能闲着,她又到附近一所大学租了门面开洗衣店。由于父母身体都不好,吴秋华忙完洗衣店的事,就要匆忙赶回家,帮助照顾哥哥。

  其实,在上班时,就有小伙子向她表达爱慕之意,但吴秋华总是不敢接受,“我还有个重病的哥哥,如果我谈朋友结婚去了,哥哥怎么办?”2003年5月,73岁的父亲吴海子患癌症去世。弥留之际,父亲拉着吴秋华的手说:“秋华,你就这个哥哥,一定要想办法把哥哥的病治好!”

  直到现在,想起那一幕,吴秋华仍哽咽难受:“我父亲真是死不瞑目!就是死,都还惦记着儿子的病情!”

  这更坚定了她为哥哥治病的决心。青山区相关部门得知吴国强的事情后,派人送来慰问品和慰问金。

  后来,吴秋华带着哥哥跑了一些医院,有医生看到这个病情后,不敢接收,“太严重了,不能手术!”

  为照顾哥哥拖延结婚生子

  2005年11月,在经过详细检查后,带着青山区卫生局、红十字会出资的8000元,吴国强入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整形科。接诊的龙道畴教授说,吴国强感染的是丝虫病。

  这是一种通过库蚊传播的寄生虫病,起病初期会有发热、急性淋巴结炎和淋巴管炎等症状。其主要后遗症是象皮肿——由于淋巴管被堵导致的腿部和阴囊出奇地肿大而影响行走。武汉市在2000年已宣布消灭丝虫病,但仍有一批后遗症患者。

  龙道畴教授检查发现,吴国强的双侧小腿已畸形发育成三截,并长出一圈像水桶粗细的“赘肉”;其阴囊的周长更是达到惊人的94厘米,比一个篮球还要大。因为这些“赘肉”,身高不到1米65、上身十分消瘦的吴国强,体重竟然达到100多公斤。“我从医40多年来,从未见过这么严重的象皮肿。”龙教授说。

  长期的下身疾病,也让吴国强其他身体功能受损。经过多次会诊,专家决定为其实施分期整形手术。第一次手术,为吴国强的篮球大阴囊实施了整形手术,并保留其男性功能。手术后,其大小便功能有很大改善,走路也相对较稳。

  此后,相继按计划手术。2006年下半年,吴国强做了右小腿手术;2007年做了左小腿手术。

  今年5月12日,由于其脚部严重溃烂,“像花菜一样”,吴国强第四次住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吴秋华说,由于其脚部溃烂流脓,有很大臭味,病房的另外三个病友都转到其他病房去了,“我能够理解他们的心情!”

  昨日,记者采访时,一位邻居评价吴秋华:“病友都吓跑了,而吴秋华照顾了哥哥30多年,不简单!”

  据了解,3年前,在母亲的劝说下,吴秋华才与一位男子结合组成家庭,但到现在仍没有小孩。她对此也无怨无悔:“人一辈子短暂,我做了一件对得起自己的事情,就有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