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超额售国债 回应主权信用降级(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3日09:23
  资料图片:6月8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等多座城市相继爆发了公共机构员工的大罢工,抗议政府实行的紧缩政策,削减开支。图为巴塞罗那的罢工,当地工人试图叠起一座人塔,抗议政府削减开支的紧缩政策。(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西班牙7月1日售出35亿欧元(约合43亿美元)国家债券,超出售前预期。

  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前一天警告,可能下调西班牙主权信用等级。

  西班牙政府认为,超额售出国债表明 需求旺盛,穆迪公司做法不会对债券市场产生震荡影响。

  需求旺

  西班牙政府1日发售年利率3.65%的5年期国债,从债券市场中成功募集到35亿欧元资金。西政府先前预计售出25亿欧元(31亿美元)。

  法新社援引巴黎债券交易机构统计数据报道,西班牙国债发售当天吸引58亿欧元(72亿美元)资金“竞标”。

   西班牙上次发售国债是在今年5月20日,那款债券为10年期,年利率3.53%。最终销售量比售前预期多出一倍。

  美联社评论,由于投资者对西班牙能否从经济萧条中强力复苏信心不足,西班牙政府借贷成本今年显著升高。但另一方面,连续超额售出国债表明投资者对西政府财政状况仍持乐观态度。

  法国外贸银行债券分析师让-弗朗索瓦·罗班说:“在艰难环境下,这款债券发售情况相当不错。”

  “发售这款债券……稍贵一些,”西班牙经济和财政部一名发言人说,“但需求旺盛。”

  降等级?

  穆迪公司6月30日宣布,由于“看空”西班牙经济发展前景,公司正在评估是否下调西班牙主权信用等级。西主权信用等级眼下为最高级AAA。

  按照穆迪的说法,公司将在3个月内完成评估,可能下调“一个、或最多两个”等级。 穆迪1日宣布,下调西班牙5个地方政府信用等级,理由是预计西班牙政府2010财年税收减少,进而在今后几年中对政府赤字产生周期性影响。

  穆迪将这5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前景定为“负面”。

  但西班牙经济和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西政府认为穆迪最终不会下调西班牙主权信用等级,“因为政府正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为公共财政提供支持,特别是在削减赤字和结构改革方面。

  经济和财政部发言人说,穆迪公司做法“不可能震动债券市场”。

  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中的另外两家——惠誉公司和标准普尔公司先前分别将西班牙主权信用等级下调至AA+和AA,认为西班牙政府提出的财政紧缩政策会阻碍经济复苏。

  盼复苏

  西班牙自2008年底以来陷入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经济萧条,公共债务庞大。西政府今年推出财政紧缩政策,旨在削减公开开支,避免步希腊后尘。 上月,西政府公布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为1%。西班牙成为欧洲较大经济体中,最后一个从经济萧条中复苏的国家。

  在完成7月1日国债发售后,西班牙政府已为2010财年财政需求募集到52%的资金,年底前还需募集460亿欧元(572亿美元)。政府定于7月15日再次发行国债。

  西班牙央行6月29日宣布,地区性储蓄银行兼并工程即将完成,这项工程涉及全国45家地区银行中的39家。

  同一天,西政府宣布将商品附加值税率从16%上调至18%。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汽油、衣服等商品时开销增大。

  当地分析师伊莱亚娜·伊兹维尼西欧认为,成本升高会导致消费下降,西政府举措可能令经济复苏放缓。“消费者仍然担心失业,从经济危机中复苏一点也不简单。”

  西班牙官方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失业率升高至20%以上。(刘一楠)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