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强调北约里斯本峰会重要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3日09:45
  新华网里斯本7月2日电(记者 童炳强)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日在里斯本表示,今年11月将在葡萄牙首都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十分重要,会议将讨论通过为北约未来发展指明方向的北约新战略文件。

  拉斯穆森2日访问葡萄牙,与葡萄牙总理、外长和国防部长就11月在里斯本召开的北约首脑会议进行磋商和会谈。他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的核心任务是为成员国提供安全,里斯本北约峰会讨论的新战略文件涉及未来10年北约的重要使命。在当今形势下,北约将继续执行集体防卫的基本原则,但为成员国提供安全需要“采取不同的行事方式”,以确保成员国免遭导弹攻击、国际恐怖组织袭击和网络攻击等新的威胁。

  拉斯穆森强调,国际形势已经发生显著变化,北约需要调整战略,北约要与国际舞台上能为其行动提供便利、能与之磋商和制定国际安全政策的重要伙伴发展关系。

  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拉斯穆森说,尽管北约更换了驻阿最高长官,但“我们的战略不会改变,我可以向阿富汗民众保证,我们将继续驻扎在阿富汗,直到他们的国家安全得到保证”,“但很显然,不可能永远”。他说:“当阿富汗民众有能力自己确保自身安全的时候,我们的使命将就此结束。”拉斯穆森透露说,他希望驻阿联军最早在11月能将阿富汗部分省份的实际控制权移交给当地政府。 拉斯穆森对近年来葡萄牙积极参与北约在阿富汗和科索沃的军事行动以及北约在索马里打击海盗的行动给予积极评价。他说,葡萄牙是北约坚定的成员,为北约的军事行动作出重要的贡献,履行了一个成员国的责职和义务。

  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说,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里斯本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将是一次历史性峰会,届时北约28个成员国的首脑们将与会,讨论通过北约新战略文件。这是葡萄牙首次承办北约峰会,葡萄牙高度重视这次峰会,将确保会议如期举行。

  当天下午,拉斯穆森到里斯本葡萄牙天主教大学政治学院发表演讲,演讲的主题是北约全球安全观和全球化与北约的新战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