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连环爆炸案疑为塔利班报复边境清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3日14:11
  人弹身背20斤炸弹

  巴基斯坦连环爆炸造成至少43人死亡175人受伤

  巴基斯坦东部城市拉合尔一宗教场所7月1日夜间遭连环自杀式爆炸袭击,已造成至少43人死亡,175人受伤。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2日说,在这起恐怖袭击中没有中国人伤亡。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的女发言人说:“极端主义这种令人厌恶的毒药将被驱逐出我们国家,我们不会被吓倒。”

  现场 遇难者的尸体散落各处

  袭击发生在位于拉合尔市中心一处宗教场所,上千名信徒当天晚上前往那里进行宗教活动。拉合尔市政府高层官员库斯罗佩尔韦兹说,第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这一场所地下室的一个大房间内引爆炸药,那里聚集着许多朝拜者。几分钟后,第二名自杀式袭击者在院中引爆炸药。

  “死者尸体散落各处,”路透社摄影师穆赫辛拉扎在爆炸现场说,“到处都是血,两个死者是我的朋友,这太可怕了”。

  电视画面显示,这一宗教场所的混凝土墙壁破裂,金属大门扭曲,电线从天花板上垂下“起初有三次小爆炸,人们惊慌,开始逃跑,但不久后发生大爆炸,”目击者拉乌夫说,“现场一片混乱,人们尖叫着跑来跑去,到处是烟雾,什么都看不到,只能听到哭声”。袭击造成至少43人死亡,175人受伤。

  调查 炸弹里还放钢珠增加杀伤力

  爆炸发生后,救援人员和警方迅速赶到现场。警方封锁了爆炸现场,在圣殿内的一个厕所附近发现了一枚未被引爆的手榴弹,并开展搜捕行动。

  警方在现场找到了自杀式袭击者的尸体,但目前还无法确定他们的身份。警方称,三名自杀式袭击者年龄都在20多岁,他们每人身穿带有大约10公斤炸弹的背心。另外,这次自杀式炸弹袭击者使用的炸弹里含有钢珠,是为了提高杀伤力。警方称,由于圣殿的几个主要入口都有安全人员把守,袭击者从后面一个小门偷偷进入,并实施了袭击。

  爆炸发生后,大批愤怒的居民聚集在圣殿外,抗议恐怖袭击活动。警方向空中鸣枪射击,并发射催泪弹,试图驱散人群。示威群众向警察扔石块进行还击,据称至少4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

  凶手疑为塔利班报复边境清剿

  尚未有组织“认领”这起袭击事件。巴基斯坦政府官员指责先前在旁遮普省发生的一些袭击是“旁遮普塔利班”所为。这一称呼是指那些源自旁遮普省、加入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的武装人员。

  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存在联系的武装组织已对巴基斯坦发起多次袭击,报复巴政府参与对阿富汗边境地区的清剿行动。按照路透社说法,大部分报复袭击发生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巴阿边境地区,但武装人员眼下加强对巴“核心地区”的袭击。拉合尔位于巴基斯坦东北部,是巴第二大城市。法新社统计显示,自2009年3月以来,拉合尔已遭9起袭击,致死大约265人。今年5月28日,武装人员对拉合尔一座清真寺发动袭击,将近百名刚刚结束礼拜的民众劫为人质并与警方展开枪战。至少80人在袭击中身亡。

  此外,当地媒体还不断有报道称,一支名为“加齐军”的新兴恐怖武装力量也有可能策划了这一系列爆炸袭击。据介绍,“加齐军”的成立与2007年7月巴基斯坦政府军打击“红色清真寺”的行动有关,“加齐军”的名称就取自“红色清真寺”当时的二号人物阿卜杜勒拉希德加齐,他已经在三年前政府军清剿“红色清真寺”的行动中被击毙。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多起“加齐军”策划的恐怖活动都被巴基斯坦当局误认为是塔利班所为。

  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说:“这些恐怖分子无视民众生命,他们的残忍行径显示出邪恶用心。”“政府有责任,不惜一切代价根除恐怖主义威胁,”吉拉尼说。他已命令拉合尔市所在的旁遮普省政府及执法部门调查这起袭击,逮捕相关责任人。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