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间谍案 > 10美俄间谍案消息

在美被捕俄间谍收集情报是政治八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3日17:03
  中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53分报道,美国日前宣布破获一个“深度潜伏”的俄罗斯间谍网,并逮捕了10多名俄罗斯间谍。这些卧底特工两人一组,扮成夫妻,在美国从事各种间谍活动。他们以夫妻名义在美国买房、工作,实际从事间谍活动。

  其中的两位甚至成为了现在网络上的红人,一位叫做安娜·查普曼。拥有一头红发、丰满身材、经济硕士学位。

  美国《纽约邮报》说,这个有着“女模般身材”的女人,能力很强。能说四种语言,在纽约经营着一家成功的国际房产代理网站,住的是纽约曼哈顿商业区的豪宅。她是曼哈顿名流社交圈的红人,还经常出没一些秘密会议。如果不是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抓捕曝光,那些曼哈顿名流估计还在和这个潜伏的女间谍分享各种八卦。

  年约30岁的“型男”谢缅科,驾驶平治S500房车,拥有一名金发女友。会说俄语、英语、西班牙语和汉语普通话,在一间旅行社工作。他还在中国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留学过两年。

  另外胡安·拉萨罗,薇姬·佩莱斯自称秘鲁公民,有两子。伪装身份:美西班牙语《新闻报》的专栏作家,常批评美国政府。

  理查德·墨菲居家男人,照顾孩子。辛西娅(假扮妻子)与驻纽约的联系人联系,并向她的老板提交了一份有关“全球黄金市场前景”的报告。

  唐纳德·希斯菲尔德和特蕾西·安·弗里则假扮成房产、旅行中介。自称来自加拿大,有两个儿子。其中唐纳德试图还要在哈佛大学谋取一个硕士的学位,而且自己成立了一个公司,叫做“未来地图”,这样一个公司,而且在这个公司里边承担CEO。

  他们想尽办法“美国化”,与平民百姓为邻,假扮成已婚的费城夫妇,生儿育女,他们都有普通工作。所受的教育、银行账户、汽车、房子等等,让人感到他们在实践“美国梦”。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地,就是在美国政府决策圈里搜索和发展关系,并向莫斯科发回情报。使用笔记本电脑上配备的无线通信工具与上级联系。假造身份外,运用隐形墨水、无线电传送密码电报和加密数据等。

  克里斯托弗·梅措斯,自称加拿大公民与“上线”在纽约一个通勤火车站接头。两人各持一个样式相同的橘黄色包裹,在楼梯处相向而行,从对方身旁走过时“调包”。随后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盯上了。

  只不过,现在有不少舆论认为,他们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具有特工的身手和高科技手段。他们使用的调包计、摩斯码等方法简直是有点土。看上去更像一本20世纪60年代冷战时期的间谍小说。据FBI说,这些俄罗斯间谍收集到的情报,主要是美国的政治八卦和政策对话,根本也不是什么高级机密。

  所以,一方面美、俄双方均表示,逮捕俄罗斯间谍一事,不会影响近来得以改善的两国关系。另一方面,至少在这11个美方公布的犯罪嫌疑人身上,我们看到,007那样的又帅气又神秘又手段高明任务重大特工,只是个传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