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五次陈江会 > 两岸会谈消息

ECFA助台企重振东盟市场竞争力(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3日17:05
  这是郭声琨拜会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新华社记者 向志强 摄

  新华网台北7月3日电 记者 向志强 傅双琪

  作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后首个访问台湾的经贸文化代表团,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率领的广西代表团在台湾受到各界高度关注,背后的“东盟”因素更成为台湾工商业界关注的焦点。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徐遵慈说:“ECFA签署之后,大陆将成为台湾品牌、服务贸易向东盟出口的绝佳舞台,这不仅为台湾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还可以通过产业转移使台湾加快实现产业升级及转型。”

  他说,东盟不仅是台湾重要的出口市场,而且由于发展阶段较低、发展速度较快,蕴藏着极大的潜力,自贸区的启动又将进一步带动东盟国家物流、旅游、会展等产业的发展,而台湾在这些领域方面具有丰富的市场开拓和管理经验,刚好“大有可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29日下午在重庆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由于内部资源有限,台湾经济一直以出口为主导,其中,台湾与东亚的经贸往来最为紧密,大陆、东盟共占台湾出口总额的65%。近年来,由于一直未能融入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台湾商品的竞争力受到影响。

  2010年以来,大陆与东盟平均关税大幅下降,多数产品关税已近零。台企在这两个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上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被边缘化”的担忧一时盛行。

  “ECFA的签署使台湾看到了脱离困境的希望。”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说,最直接的就是很多商品或零件的关税大幅降低,台湾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将极大地降低成本、扩大贸易额,重新增强在东盟和大陆市场上的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台湾企业需要借助大陆这个平台,寻找一个好的中转站,作为大陆通往东盟门户的广西自然成为台企重点的关注对象。

  在广东从事花卉产业10多年的台商游妙圣去年10月首次到南宁投资,一年不到就已经初具规模。“广西的自然条件好,土地资源也更为丰富,而且离东南亚也近,优势十分明显。”游妙圣说,以前在广东送花到越南需要3天左右的时间,现在仅需要1天就到了。

  “广西必将成为台商投资的一个新的热点地区。”台湾仁宝集团董事长许盛雄如此分析。 他说,目前东部土地、劳动力成本逐渐上涨,劳动力也存在不足,产业亟须向西部地区转移,而广西不但具有区位优势,而且已经与东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立体交通网。此外,广西还有民族区域自治、西部大开发、沿海开放和边境贸易等政策优势,自身也出台了一系列惠台企业的政策措施。

  除了通道作用之外,产业方面的合作也将有助于台湾开拓东盟市场。自治区副主席陈武介绍,根据《广西北部湾经济发展规划》,这一经济区将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桂台双方可以互补联合,充分利用台湾的丰富经验和广西的区位、政策优势共同加强与东盟的对接,实现互利共赢。

  近年来,广西已经逐渐成为台企在大陆投资的一个新基地,光宝、台泥、统一和旺旺等一批知名台企纷纷落户。到2009年底,广西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达1319个,合同投资额49.6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27.6亿美元。

  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说:“我们将继续做好服务,完善投资环境,欢迎广大台商前来合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