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面临诸多挑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3日17:07
  这是6月24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拍摄的澳大利亚新当选女总理朱莉娅·吉拉德。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悉尼7月3日电(记者江亚平)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2日上午在堪培拉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政府已经与矿业行业就资源超级利润税的问题达成一致,现在澳政府和资源行业可以“携手朝前走了”。

  这是吉拉德出任总理9天来做出的最重大决定,显示了这位新总理的决心和勇气,也为工党在未来几个月内举行议会大选扫除了一个重要障碍。新的资源征税计划将结束澳大利亚政坛前段时间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有助于巩固该国经济,确保矿业行业获得可持续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

  澳大利亚政府几个月前推出的资源超级利润税计划是导致前总理陆克文在今年6月24日下台的重要原因之一。陆克文政府有关在两年后向矿业行业征收40%超级利润税的计划,遭到了矿业公司的联合反对,由此引发了全国性的大辩论和工党内部的分裂。最终陆克文黯然下台,由副总理吉拉德接班。

  政府与矿业行业老板就资源税问题达成一致的结果,受到多数矿业公司的支持和称赞,也让工党松了一口气。然而,吉拉德却无法松懈和自满,因为要在大选前几个月内赢得选民的支持,还有诸多挑战须应对。 首先是难民问题。就在签署新资源税协议的当天,又一艘偷渡难民船抵达了澳大利亚北部港口,这是今年以来的第74艘非法进入澳大利亚海域的难民船。关押难民的圣诞岛已经有2500多名难民在等待去留的判决。过去两年半来,有近120艘难民船和数千难民不畏艰险设法偷渡到澳大利亚来,与陆克文政府过于宽容的政策有关。这些难民已成为政府和纳税人的沉重财政负担,也导致选民怨声载道。因此,面对难民偷渡和加强海防安全问题,吉拉德必须尽快拿出一个让选民满意的方案。

  吉拉德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选民的关切,她2日表示,要在近日内就难民偷渡问题出台新政策。

  其次是气候变化问题。在气体减排问题上,陆克文政府因遭到反对党的指责和抵制,采取了推迟和搁置的政策,结果遭到许多选民不满,认为陆克文没有兑现竞选时的承诺,没有对气候变化给国民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给予足够的重视。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吉拉德为了确保在不久将举行的大选中获得连任,准备尽快就选民关心的问题做出果断决定,其中包括气候变化问题。新政府拟在最近几周内宣布一项应对气候变化的新能源政策,包括加大绿色能源的推广力度,减少火力发电造成的气体排放等。

  有分析家指出,吉拉德很清楚,必须就气候变化采取行动,因为这是政府的弱项,不采取新措施难以平息选民的愤怒,自然也就没有把握打胜大选这一硬仗。温室气体减排计划本来是陆克文政府2007年竞选时的一大亮点,但由于陆克文将应于今年7月实施的减排计划搁置到两年后再处理,结果令选民大失所望,他们纷纷表示要把原来支持工党的选票投给绿党。 此外,外交问题也不能忽视。虽然吉拉德在大选中的当务之急是处理内政问题,但外交事务也需要面对。分析人士认为,陆克文在过去两年多奉行的外交政策比较混乱,如前政府在国外投资进入澳大利亚方面设置障碍、在对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上大起大落、在推行亚太共同体的问题上无功而返,以及如何说服国人理解继续在阿富汗派驻澳大利亚军队等;这些都是吉拉德无法回避的棘手问题,对在外交事务上比较生疏的新总理是一个考验。

  据消息人士透露,吉拉德将在最近几天内宣布议会大选的日期,很可能是在8月或9月份举行。因此,要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内应对诸多挑战的确不易。然而,这也正是展示吉拉德智慧和能力,以及取得选民信任的一个大好机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