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 > 建党89周年消息

记康定县塔公乡龙古一村党支部书记拥忠郎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3日18:19
  新华网成都7月3日电(记者江毅)66岁的拥忠郎加,一位生在牧区、长在牧区的普通藏族老人,一位平凡的共产党员,却是村里人人拥护爱戴的村支书。

  四川康定县塔公乡龙古一村海拔4000多米,村民依靠传统放养牲畜和采挖药材仅能自给自足,全村人均收入一直处于贫困线以下。虫草虽然是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但采挖和销售都是零散无序的,虫草不仅卖不出价钱,每年还会因争抢资源产生许多矛盾。

  为了解决这个困扰龙古一村多年的难题,拥忠郎加来到100多公里外的康定县虫草市场,了解虫草收购价格。当看到商贩在村民手里每根10元钱收购的虫草,在这里最低都能卖到20多元时,拥忠郎加眼睛一亮,心想村民要增收,零星散卖不可取,必须“统一采挖,统一销售”。

  在拥忠郎加的带领下,龙古一村175位牧民参与了村里虫草的“统采统销”,仅采挖虫草一项人均增收近200元。看到了实惠的村民,纷纷参与“统采统销”组织中,过去争抢资源的现象消除了,群众关系变得更和谐了。2009年,虽然全村采挖虫草的数量与上年相比没有增加,但通过“统销”,全村人均增收达280多元。

  “以前我在村里采挖虫草算最多的了,一茬下来也就接近千元收入,没想到实行"统采统销"后,采挖人员虽然增多,自己收入反而增加了,今年一季我就分到1500多元。"果泽"(藏语译音,大意为“有官爵的人”)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他致富的点子多,心里装着大家,真是一个好"果泽",我们都愿意跟着他一起干。”年仅26的牧民小伙仁真牛麦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拥忠郎加还先后组织700余人外出务工,引进畜牧业新品种,形成多面经营的局面。在他的带领下,这两年时间里全村的人均收入都保持了120%的增长,每年为群众增加收入10万余元。

  因草场纠纷而引发刑事案件是牧区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有一次,位于龙古一村达通草场附近的牧民扎西与索巴两家因草场发生纠纷,双方互不相让,矛盾一触即发。

  拥忠郎加听到村民报告后马上就骑马向8公里外的现场赶去。当他就要到达事发现场时,他骑的马正好踩到一个老鼠洞,连人带马被摔在地上,顿时鲜血从额头顺面颊流下,他几乎晕过去。但一想到扎西与索巴家就要发生过激行为时,他顾不了太多,擦去眼角的鲜血,强忍着疼痛,骑上马继续向纠纷现场奔去。

  “拥忠郎加书记调解矛盾公正,不偏向哪一方,我们都心服口服。”当事人扎西和索巴到今天依然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场面:“我们永远忘不了那张满脸鲜血、神情严肃、嘴唇发紫的脸。”

  一晃19年过去了,龙古一村的老老少少已经习惯每天看到这位个儿有点小、身材有点瘦的老支书。“有他在,村里的事情一定能办得公公道道的,谁都没话说。”村里的人对拥忠郎加很服气。

  如今,拥忠郎加的工作中又多了一项新任务,他走寨访户带领当地牧民热火朝天地开展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看到一幢幢宽敞明亮的牧民新房正拔地而起时,拥忠郎加开心地笑了:“社会主义新牧区的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了,真是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牧民哦!”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