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瞭望》文章:吉拉德:“大选指向”的女总理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7月03日18:28

  《瞭望》文章:吉拉德:“大选指向”的女总理

  陆克文的政策应该说还是工党的政策,估计吉拉德政府将比前任更加务实,更加具体

  文/韩锋

  6月24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突然宣布下台,他的副手、时任副总理茱莉亚·吉拉德(JuliaGillard)宣誓就职,接替了他的总理职务,并于28日迅速组成了澳大利亚新内阁。

  干练严谨的“最佳辩手”

  吉拉德1961年出生于英国威尔士,4岁时随家人移民澳大利亚。大学时期,她就读法学专业,曾经担任过律师。吉拉德的政坛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上世纪90年代,她曾三次试图谋求工党内部的初选席位,但都没有成功。1998年,她首次代表工党参加联邦大选,并在维多利亚州的工党“传统选区”高票当选,连选连任至今。

  步入政坛后,吉拉德始终坚持左翼立场,逐渐成为工党内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2001年,她升任为前座议员,进入工党影子内阁,担任人口和移民事务发言人,2003年升任卫生事务发言人。

  之后,吉拉德在工党内部的声望与日俱增。有媒体评论她“在议会地板上疾步如飞,被广泛视为工党最成功的高层人物”,“工党有史以来的最佳辩手”。她在担任工党卫生事务发言人期间,与时任政府卫生部长、现任反对党领袖艾博特之间的唇枪舌剑常常成为媒体的焦点。在2006年4月的一次民调中,吉拉德甚至超过时任工党领袖比兹里以及陆克文等,成为最受欢迎的工党领袖人选。

  但是,吉拉德一直保持低调。在澳大利亚2007年的大选中,她为工党赢得胜利作出贡献。在陆克文内阁中,她除担任副总理外,还担任教育部长、就业、劳资事务部长,负责处理劳资关系和与工会关系等的问题。她的从政风格是专注、干练、严谨而又善于倾听,有斡旋和协调国内政治的经验,并与工会保持良好的关系,这对工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政治资源。

  陆克文政府“三大败笔”

  本届工党政府是在2007年底的大选中获得压倒性多数,战胜了执政11年之久的联盟党上台的。澳大利亚政府一届任期3年,今年正值大选年。在澳大利亚政坛上,执政的政府总理在首届任期内被本党拉下马的情况实属罕见。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澳大利亚工党此时采取如此极端手段,在如此关键的时刻换相?

  首先,经济危机影响。以陆克文总理为首的新政府提出要建一个更加公平和强盛的澳大利亚,全面提升澳大利亚在世界上和发达国家中的地位。然而,几乎同时到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打乱了工党政府治理国家的安排。不仅使得一些重要的竞选许诺无法兑现,还被迫采取应急措施来应对危机。尽管澳大利亚经济在危机中受影响相对较小,在发达国家中恢复较快,但仍使国民有所失望。

  其次,外交成果不佳。陆克文长期从事外交工作,人们普遍对工党的对外关系很有信心。然而,工党政府两年多外交政绩却不尽如人意。澳美关系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对外关系和安全基石,工党在竞选时坚持从伊拉克撤军、2009年5月发布澳大利亚《国防白皮书》,对美国在地区未来的地位提出了质疑,并在制定新的国防战略时强调自身国防力量的加强;澳中关系在澳大利亚对外关系中地位上升最快,中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不过会讲中文的陆克文在任期间,澳中关系却在发展较好的时期摩擦不断,2009年一度发展到政治层面,危及双边关系;地区关系中亚太地区对澳大利亚的利益影响最大,陆克文政府上台后提出建立涵盖地区各方面合作的“亚太共同体”,建议不仅触碰了现有各种合作安排的利益,同时也危及了东盟整体的地区作用,遭到地区国家的冷遇;在环境和气候问题上,工党受到国内政治的掣肘,无所作为,遭致国内外批评。

  再有,国内支持滑坡。陆克文政府今年以来的一系列政策或是未兑现承诺或是比较生硬,使工党政府的支持率急剧下滑。“强行”提高烟草税和矿产税,导致政府与大公司和外资企业的矛盾,对手扬言要减少投资,结果将影响工人就业,又引发了工会的不满;儿童保育中心计划和为没有房屋绝缘层的住户加装绝缘层计划半途而废,使很多家长和受影响居民失望;限制移民政策出台后,澳大利亚2008-2009年度吸纳移民人数少了33%,2009-2010年度,澳大利亚将把移民人数控制在10万人左右,比2008-2009年度再少20%,引起移民和受影响家属的反对。此外,政府在医疗、教育、养老金等方面也招致很多不满。

  吉拉德“不战而胜”

  上述原因使陆克文政府的支持率一路走低,不仅失去了压倒性的优势,甚至低于反对党的支持率。面对即将来临的大选,工党领导层不想坐以待毙,决定支持吉拉德领导工党。6月23日吉拉德提出党内进行选举,挑战陆克文的党魁地位。陆克文在审视了政府内部政治力量的变化和工党求变的要求,权衡再三,看到没有取胜的可能,于是含泪退出选举,让出总理职位。吉拉德不战而胜,顺利被推举为新的工党领袖,并接替政府总理的位子。实际上吉拉德在2006年工党领袖的竞争中就是陆克文的对手,接任总理后,吉拉德许诺,工党在未来大选获胜后,会在政府中为陆克文保留一个重要职位。

  6月24日就任总理后,吉拉德28日就公布了改组后的内阁部长名单。因为大选在即,工党不可能作出大的调整,吉拉德尽量保持工党领导团队的稳定和团结,因此,工党内阁改组的变动很小。吉拉德将自己以前担任的教育、就业、劳资关系和社会融合部部长的职务,交给了曾经担任过工党领袖的格林。而格林原本担任的贸易部长一职,则由外长史密夫兼任。

  吉拉德上台短短一周时间,工党的支持率有所上升,已经超过了反对党。从工党新政府的组成过程分析,吉拉德政府有以下4个特点:

  其一,工党政府的更替是工党内部的政治调整,吉拉德也是临危受命,工党用新人改变形象,进而改善工党的不利局面。此次调整“大选指向”非常明确。

  其二,吉拉德政府是澳大利亚首届女性总理执政,在政治上有“出奇”效应,不仅容易取得女性选民的支持,由于她的出身、经历以及政治态度,对社会白领、蓝领、上流社会、一般公民都有亲和力。

  其三,调整的重点是在澳大利亚国内。例如,新政府已经缓和了与矿业的对立,并开始进行谈判;又如,缓和劳资矛盾,改善与工会的关系,争取工会的支持等。

  其四,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会尽量保持稳定,进行较大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吉拉德已经通电美国、英国以及与澳大利亚主要利益相关的国家,进行说明,并寻求支持。

  尽管吉拉德取代了陆克文,但陆克文的政策应该说还是工党的政策。估计吉拉德政府将比陆克文政府更加务实,更加具体。陆克文政府的一些宏观和长远计划在选民中的震撼效应已过,现在需要的是细化和实施。□(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