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时移世异法令随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7月04日07:14
  新修订后发布的共同条令,内容有很多删改和补充,章节有不少增加和调整。学习贯彻新条令,我们能真切感受到军队建设的嬗变,仿佛阅读一部波澜壮阔的军队发展变化史。

  共同条令是全体军人的行为准则,是军队管理的基本依据,是正规化建设的基本法规。条令的科学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部队教育、训练和管理的水平,影响部队建设的质量。应该说,这三个“红本本”,过去在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任何一部法规,都是随着社会变革的大潮不断向前推进的。“时已徙而法不行”,不但起不到法规应有的作用,而且会成为时代发展的桎梏。

  《吕氏春秋》中讲过一个“刻舟求剑”的故事,它借此说明一个道理:形势改变了,如果抱住原来的“成法”不变,要想把国家治理好,是很困难的。这个道理,也有助于我们加深对新条令的学习和理解。

  共同条令从上次修改到现在,过去了近十年时间。近十年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有了很大发展。共同条令作为军队建设的基本法规,必须体现和贯彻这些理论,使之从法规制度上得到落实,成为统一全军意志和行动的纲领。还要看到,不论是军队建设的内外环境,还是军队的职能、使命和任务,也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出现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原条令已不能涵盖现在的全部情况,部分内容也不完全适应现在的客观实际。这些变化,迫切要求对条令进行修改完善,使之更加适应军队建设的发展变化,更加适合时代的发展要求。新修订的共同条令,较好地解决了全军在理论和实践中普遍关注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科学性,适应性、操作性也更强了。

  共同条令的修改历时三年,可以说是焚膏继晷。期间,有关职能部门组织人员赴全军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单位调研,多次在陆、海、空军部队进行试验论证,易稿几十次,吸纳了全军的智慧和研究成果,是一次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实践活动。新修订的共同条令,除删除了一些“不合时宜”的内容、完善补充了各种规范外,还增加了大量新内容。比如士官留营住宿、军兵种阅兵、有关仪式的队列动作等。这一增一减,使条令更符合部队实际,更体现科学发展的要求。

  共同条令涉及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与全体军人的工作生活至为密切。它不仅关系官兵的吃饭穿衣、一言一行,而且影响士气作风、平时养成。时移世异,法令必当随行。军队的现代化,最根本的就是条令条例的现代化;加强正规化建设,首先是条令条例要适应正规化建设的要求。只有因时制宜,与时俱进,法规制度才能起规范和引领的作用。

  “善计天下者,不视天下之安危,察其纪纲之理乱而已矣”。法规制度带有全局性和根本性。各单位不妨对照新条令,对本单位的制度、规定和做法进行一次认真清理,符合条令要求的就坚持,与条令精神相悖的就坚决剔除,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条令在部队建设中的作用。

  (作者单位:总参某部)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