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欧盟商会:近八成企业相信中国经济仍将强劲增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4日09:04
  “78%的受调查欧盟企业,对其所在行业未来几年的增长势头表示比较乐观,认为中国已经从经济危机中恢复,这一比例相比2009年增长了13%。”中国欧盟商会主席戴杰6月29日在《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0》发布会上表示:“96%的受调查企业表示,自经济危机以来,中国是他们全球战略中一个重要或更重要的市场。”

  6月29日,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了其每年发布一次的《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0》由中国欧盟商会与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联合出版,共有超过500家在中国经营的欧盟企业于今年3月至4月间参与了此调查,其数据的全面性和广泛性创历年之最。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戴杰介绍说,调查结果显示在华经营的欧洲企业仍对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抱有信心。他说:“30%的欧盟商会会员企业表示目前中国是他们的首选投资目的地,另有34%会员企业称中国处于其投资目的地的前三位之中。这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此外,有18%的受调查企业表示正计划扩张现有的或设立新的研发中心,这相较于2009年提高了3个高分点。戴杰认为设立研发中心对企业来讲是很重要的商业决定,这一增长比例显示了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以及欧盟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不过,戴杰也提醒说,受调查企业也对中国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和监管政策的不可预测性表示了忧虑。有36%的企业认为在过去两年中,中国的相关政策变得对外商投资企业越来越不利。

  戴杰表示,尽管中国欧盟商会成员企业一直执行以投资和扩大市场份额为基础的经营策略,支持中国的经济发展,但这些企业对中国的投资并非是无条件的,一个更为透明和可预测的经营环境会进一步加强欧洲企业对中国的投资。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亚洲区总裁常博逸在发言中也表示:“商业信心调查的结果清楚地显示欧洲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而且中国的市场也充满机遇。但从远期来看,盈利性决定了一个公司的成败。目前,只有34%的受访企业对其所在行业未来两年中的盈利性持乐观态度。”

  常博逸认为,中国本土企业竞争力的日益增强是欧盟商会会员企业对企业盈利预期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58%的被调查者将中国本土企业不断增强的竞争力视为他们未来经营的风险。”为此,他建议在华经营的欧洲企业需要提升自身实力,并不断在这个错综复杂的市场中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更加多样化。

  据戴杰介绍,中国欧盟商会将把《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0》呈递给中国政府及监管部门、欧盟委员会、欧盟成员国政府以及众多在中国及欧洲的商业机构与企业。(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