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牵头七部委联手整肃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4日09:13
  今年春季农产品爆炒 乱象再次将大宗商品场外交易市场推到风口浪尖。

  在郑州、上海、大连三大期货交易所之外,200余家以 “电子商务”为由注册的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构筑了一个规模巨大的类似于期货的场外交易市场。对于这个监管缺失、频曝丑闻的暴利市场,商务部等部门屡次整顿但收效甚微。

  6月底,在国务院的指挥之下,七部委组成的调查整顿小组深入市场第一线进行肃整,规模之大、级别之高尚无前例。

  “这次肃整的主要目的是要让大宗商品场外市场回归现货交易,整顿涉及到"中远期"交易和标准化合约的市场。”一位证监会人士透露,“相关的法律法规正在制定当中,今后会正式出台。鉴于法规制定耗时较长,目前的整顿都以行政命令方式完成。”

  七部委现场调查

  6月27日,一场针对大宗商品场外交易市场的肃整风暴在山东青岛拉开帷幕。“山东是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平台最密集的地方,是第一站。几天后我们将奔赴广东。”一位参与此次肃整的监管人士表示。

  据了解,此次行动非常深入,由中央派出的高层官员组成小组深入到每家市场的现场进行实地调查。“因为有一些市场涉及到保证金被挪用等恶性事件,我们经常面对七八十个投资者集体维权的场面。”上述监管人士表示。

  据悉,大宗商品场外市场普遍存在的不规范和频繁爆发的风险已经令国务院非常重视,国务院督查办组织了此次全国性的肃整,发改委、商务部、法制办、证监会、银监会、工商总局、和公安部七部委联手组织若干小组,分头进行现场调查整顿。

  此次行动主要面向的是大宗商品现货中远期电子盘,也就是市场俗称“电子盘”的交易平台。相关数据显示,全国大宗商品场外交易平台共有700余家,其中有200多家拥有“电子盘”。此种交易平台多以大宗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为交易品种,设立多空头标准化合约,收取保证金,采用集中竞价、匿名交易、电子撮合的交易方式,和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期货交易非常类似。

  上述证监会人士透露,此次调查将涉及全国100余家交易平台,仅山东一地就有25家左右。

  业内人士称,从年初开始,对大宗商品场外交易的整顿就被提上日程,但此次肃整的级别之高、范围之广却是头一次。

  2009年12月初,国家工商总局发布232号文,要求“全国禁止新设立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继国家工商总局之后,商务部发布了被大宗商品市场称为“国六条”《中远期交易市场整顿规范工作指导意见》(下称 “《指导意见》”),其内容共有6条:禁止设立新的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保障资金安全、禁止自然人和无行业背景的企业入市交易、禁止代理业务、规范保证金缴纳形式、限定每个交易品种和每个交易商的最大订货量。

  一位与多家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合作的行业人士表示,按照该标准,全国80%以上的此类市场都严重不合规。

  “大宗商品的场外市场一直以来监管真空,中远期交易平台多以"电子商务"的名头由地方政府审批设立,也不是真正的期货市场,证监会、公安部、商务部等单位都很难监管。”上述证监会人士称。

  国务院的介入使各相关部委得以凝成一股力量。今年4月中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发专函至各省市区地方政府办公厅,要求各地方政府积极行动,切实配合商务部市场建设司等有关司局有效推进《指导意见》,进一步把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排查摸底工作做细做实。“国务院立下规矩,谁批准成立的,谁负责整顿。”上述人士透露。

  乱象

  曾号称“花生及大蒜电子交易行业业内领头羊”的日照市龙鼎电子商务是此次调查中的一个样本。“炒大蒜热”开始之际,一个龙鼎的投资者在3500元的点位做了4亿多元的空单,当大蒜价格涨至4500元之际,此账户的4亿多元赔空出现爆仓,客户无钱追加保证金,而平台上又没有足够的流动性支持平仓,于是客户选择了弃仓。

  之后大蒜价格涨至7000余元,龙鼎需为持有多单的客户进行结算,走投无路之下,其挪用客户保证金并引发了诉讼。参与调查的官员透露,龙鼎挪用的客户保证金达到4.6亿元。

  龙鼎并非唯一出现问题的平台。因为监管缺失、管理混乱,大宗商品场外市场近些年来频频曝出丑闻。2008年7月,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有限公司总裁及法人代表郭远峰卷款1.7亿元出逃至美国;去年山东莒南县沂蒙山花生电子交易市场开业不过半年即告崩盘。

  “从2005年起证监会期货部就在全国进行排查,关闭了几十个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最后剩下了三大交易所,但是这两年尤其是去年,这种市场又开始大量出现。”上述证监会人士说。今年春季农产品出现曝炒现象,这类市场再次频频违规,“相关的投诉实在太多了。”

  一位从业人士表示,这种平台一般都不采用保证金第三方托管,还经常和客户对赌,自己充当做市商,修改或操纵行情,酿成投资者的巨大损失。但因为不存在持仓限额、大户报告等严格规定,许多热衷于投机的人乐于投向 “电子盘”的怀抱。

  事实上,开设一家大宗商品场外交易市场的门槛非常低。“只需要买一套200多万的设备,和地方政府搞好关系拿到 "电子商务"的营业执照就可以。”监管层人士说。

  但此类市场的利润却颇为惊人。以龙鼎为例,去年一年的交易总额为3600多亿,手续费为千分之三,年收入逾10亿。全国200多家中远期交易平台,每年的交易总量可达到72万亿。而2009年中国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成交金额也仅为130万亿元。

  据悉,去年掀起兴建热潮的中远期市场,其新上市品种中已涉及原油等敏感性大宗商品品种。

  此次肃整后,是否有一部分交易平台会被关掉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的分析是不会使用行政的手段关闭,而会是设立多重限制,让这些平台慢慢失去活力和生存空间。”业内人士分析,《指导意见》若能完全实施,足以扼杀一大批此类平台。 (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