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就业形势严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4日07:55
  美股下跌道指创9个月来新低

  7月2日,美国股市继续走低,因美国就业和工厂订单数据令人失望,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46.05点,至9686.48点,跌幅0.47%,创下2009年10月5日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道琼斯指数连续第七个交易日收低,是2008年10月份连跌八个交易日以来连续下跌时间最长的一次。

  道琼斯指数这一周下跌4.51%,为截至5月7日当周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周。这一周也是自1896年以来每年7月4日前一周中表现最差的一周。通用电气、卡特彼勒和3M在下跌股之列。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跌9.57点,至2091.79点,跌幅0.46%,创去年11月4日以来最低收盘水平。该指数本周下跌5.92%,为连续第二周下跌,也是5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纳斯达克指数周五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收低,是2009年3月以来连跌时间最长的一次。

  标准普尔500指数跌4.79点,至1022.58点,跌幅0.47%,创下去年9月4日以来最低收盘点位。该指数本周下滑5.03%。

  6月份失业率仍居高位就业人数今年首次下滑

  6月份,美国失业率仍居于9.5%的高位。就业人数今年首次出现下降,私营部门的雇用状况依然乏力。同时失业率依然高企,这可能加剧市场对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将放缓的担忧。经济学家认为,最新的就业数字显示,今夏经济将进一步复苏,不过就业市场的复苏势头仍然不足。

  美国劳工部2日公布,6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125,000人,因225,000名近期受雇于2010年普查的政府工作人员失去其临时工作岗位。6月份私人部门的就业人数仅增加83,000人。报告显示,6月份美国失业者中有46%的人失业时间超过6个月。此外,美国5月份工厂订单降幅创下14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因运输相关订单减少。

  另一份由美国劳工部发表的报告显示, 全美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上周增加1.3万人,总人数达到47.2万人。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经济学家们曾预计,6月份就业人数将出现110,000人的温和降幅。将前月数据的修正情况考虑在内,美国上半年就业人数平均每月增加150,000人左右,但这个水平仍不足以显著推低失业率。

  6月份私营部门新增8.3万份工作。这个数字低于今年3月和4月的水平。此前经济学家和经济预测机构对私营部门增加雇用的预测中值为11万。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每个月需要增加13万到15万份工作机会才能消化每月新增求职人数。

  奥巴马政府和美国国会遭抨击

  一些美国议员则将仍显乏力的就业局面归咎于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失误。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凯文·布莱迪7月2日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举行的有关就业局势的听证会上说,虽然失业率降到9.5%,但这样降是错误的。他说,因为劳动力数量骤降65.2万,更何况那些放弃寻找工作的人数已经增至260万人,因此这个报告实际令人失望。

  布莱迪说,华盛顿的政策对复苏滞后负有责任。他说:“我认为公司都希望顾客和客户开始有需求。它们希望有这方面的信心,也就是消费者会有信心,公司也会有信心作出投资和雇用的决定。但这一切都没有发生。我认为是华盛顿的政策对经济起了阻碍作用。”布莱迪说,上个月会议委员会的消费信心指数骤降便是一个警示信号。他认为,这表明美国家庭对当前政府的赤字状况感到惧怕。

  华盛顿经济智囊机构经济政策研究所指出,6月份失业率下降0.2%的主要原因在于劳动力人数的减少;如果这些人仍然留在劳动力市场而且处于失业状态的话,那么当月的失业率应该会高达9.9%。

  该研究所的经济学家海蒂·席尔霍尔茨批评说,国会在这方面难辞其咎。她说:“在失业率达到9.5%、私营部门尚未强劲复苏的情况下,国会在通过推动经济增长政策,包括延长复苏法案中的失业救济以及为各州提供财政援助,等方面无所作为。这是无法令人原谅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