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市公布地铁票价听证意见采纳结果情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4日15:04
  中新网成都7月4日电 (记者刘忠俊)成都市物价局正式向社会公布“成都地铁票价方案听证会”市民意见采纳结果。4日,记者在公告上看到,成都地铁1号线采用2元起价的区间计价制,起价2元可乘坐6个区间,乘车距离超过6个区间采用递远递减的方式计价,即3元可乘坐10个区间,4元可乘坐16个区间,5元可乘坐24个区间。

  成都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用本方案计价的地铁1号线一期(共17个站)全程票价4元,2号线一期(共20个站)全程票价5元。考虑1、2号线(一期)之间换乘因素,最高单程票票价为5元。

  听证会上有代表提出关于采用区间计价制的意见。该负责人说,国内普遍采用的城市轨道交通票制有区间计价制、里程计价制和一票制三种。区间计价制适用于客流分布均匀、站间距均匀的城市和线路,成都地铁1、2号线预计客流及站点分布符合这一特征,故决定采纳2元起价的区间计价制意见。关于实行2元一票制的意见。实行2元一票制需要政府财政的巨额补贴,因成都市财力有限,且经济发展水平高于成都的深圳、上海及广州等沿海发达城市也未实行低标准“一票制”的票价政策,故决定不采纳2元一票制的意见。

  听证会上,代表提出的将起价2元可乘坐6个区间调整为7-8个区间的意见。该负责人解释说,根据成都市地铁1、2号线工程的可研报告,大多数乘客的平均乘坐距离约为6公里。成都地铁6个区间的距离达7.2公里,已能覆盖大多数乘客的平均乘坐距离。从其他城市的起步价与乘坐区间或乘坐距离看,一般是2元乘坐4-6个区间或4公里,相比之下,成都地铁的票价方案比较合理。此外,因目前的相关数据仍是测算数,待地铁实际运行后,物价部门再根据实际情况,适时适度调整。因此,该意见暂不采纳。

  听证会上提出的地铁和公交的换乘实行免费或优惠的意见。经过慎重研究要实现公交地铁票价连乘优惠,成都市现有天府通以及公交收费系统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短期内完成相关的升级改造工作存在一定困难,所以暂不采纳此意见。待成都地铁网络化运营格局逐步形成后,再适时推出地铁和公交的相关换乘优惠措施。

  据悉,物价部门还对使用天府通、中小学生、义务兵、革命伤残军人、老年人等乘客制定了优惠措施和办法,票价标准及其优惠办法,将从地铁1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之日起执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