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肯尼亚努力实现长期发展目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4日17:07
  新华网内罗毕7月4日电 记者王雅楠

  在近年启动长期发展目标以来,东非最大经济体肯尼亚目前在各方面均已取得可喜成绩,很多领域甚至提前达成既定目标。肯尼亚2030远景规划秘书处负责人穆戈·齐巴蒂表示,当前取得的成绩为肯尼亚实现长期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肯尼亚未来几年发展动力十足”。

  肯尼亚2006年正式发布经济发展远景目标,提出在未来25年内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10%。2008年,肯尼亚政府正式启动2030远景规划,提出优先发展旅游业、农业、服务业、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等重点产业,以最终实现到2030年发展成为一个新兴工业化和中等发达国家的目标。

  为实现肯尼亚2030远景规划目标,2009年肯尼亚政府推出经济振兴计划,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和能源等领域的投入。据统计,肯尼亚全国约75%的人口从事农牧业,农业是肯尼亚重点发展领域。政府已推出多重举措,加强农用水资源管理,提高畜牧业产量,树立肯尼亚农产品品牌,注重农产品加工。政府还努力提高农业组织的制度建设,为农业发展提供有利的法律和政策环境。 为实现2030远景规划目标中使国家电网惠及国内90%人口的承诺,肯尼亚宣布将于2015年建成第一座核电站,工程预计耗资10亿美元,肯尼亚政府为此已开始培训核科学家。

  齐巴蒂介绍,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2030远景规划中的农村电力改造项目已提前完成2010年预期目标。根据计划,肯尼亚将在2030年将农村电网覆盖率由目前的63%提高至100%。此外,肯尼亚全国已有47个区实现光缆联通,新架设的三条海底光缆将把肯尼亚与世界更好地联系起来。

  运输部门是2030远景规划的重要支柱。肯尼亚运输网络的发展不仅局限于公路建设,年久失修的铁路系统也同样是发展重点。铁路运营企业肯尼亚铁路公司目前正按照计划,以标准轨距建设三条国内铁路主干道,为周边国家提供更快捷高效的铁路运输服务。公司还在为内罗毕和蒙巴萨等交通拥堵城市制定城市交通系统。此外,公路方面,拥有双向六车道的锡卡高速公路目前也正在稳步按计划施工中。

  在社会服务发展领域,肯尼亚计划、国家发展与2030远景规划部国务部长威克利夫·安贝察·奥帕拉尼亚说,目前肯尼亚在全国范围内均已推广免费初等教育,入学率明显提高。艾滋病和疟疾等疾病的防治也取得显著成果,成人感染率已降至10%以下,成为发展中国家控制艾滋病传播的典范。

  为加速发展进程,肯财政部在2010-2011财年预算中,把国家发展资金拨款额提高36%,发展费用支出占财政预算的三分之一。此外,政府还将为发展政策改革项目专项拨款6300万美元。奥帕拉尼亚表示,这将为各领域加快实现目标提供新血液,“如果肯尼亚经济能达到并保持10%的年增长率,将不再依赖国外援助。”

  东非共同体的正式启动也将为肯尼亚发展提供助推力,帮助肯尼亚在各个行业建立竞争优势,不断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

  与此同时,奥帕拉尼亚指出,2030远景规划的目标之一就是缩小肯尼亚贫富差距和解决发展不均衡问题,但上述挑战依然存在,肯全国仍有56%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他说,肯尼亚政府部门已逐步采取增加就业机会和提高教育水平等扶持贫困人口的措施,以实现全面减贫。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