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亚旅游企业遇用工荒 旅游岛建设人才难题初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5日00:04
  中新社三亚7月4日电 (记者 尹海明)海南三亚旅游界连续4年进行夏季旅游促销活动,今年的促销活动则增加了大规模招聘的新内容,60家旅游企业集体行动招揽人才。旅游业发达的三亚,旅游企业目前正在经历着 “用工荒”的难题。

  在三亚亚龙湾一家酒店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程小姐今年频繁出入人才市场。“现在招聘太难了,特别是一线员工。”程小姐说,招聘进来的员工流动性也很大,总共200人的员工队伍,每月都有三四十人进出。 员工流动性大、招工难、留人难,给三亚旅游企业带来压力。

  “新开业的酒店待遇好,员工就向新酒店流动。”程小姐说,三亚新酒店不断开业,是员工流动性较大的原因之一。三亚市旅游协会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三亚旅游饭店197家,已开业的五星级以上标准的度假酒店32家,在建五星级以上标准的度假酒店亦有20家。据不完全统计,2005-2009年,年均增加客房2000间左右,增加直接就业岗位3000人以上。

  “目前三亚旅游企业用工存在着结构性矛盾。”三亚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办公室主任谭正理说,一方面,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文化素质难以满足旅游企业的用工需求,另一方面,企业不能为文化素质较高的人才提供比较好的福利待遇。由于招聘困难,一些旅游企业不得不接受一边上岗一边培训的方式培养员工。

  子女入学、房价则是高级人才考虑是否“跳槽”的因素。今年5月底,三亚亚龙湾万豪酒店总经理哈德森离开三亚到香港任职,这位新西兰籍酒店高管成为近些年“出走三亚”的数十位高级人才之一。无法在三亚给孩子找到国际学校是哈德森离开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亚一位旅游企业总经理表示,房价过高也是导致职业经理人离开三亚的一个重要原因。

  “面对用工难,企业需要自我反省。”在谭正理说。目前,三亚星级酒店一线员工的月工资多在1000—1500元之间。这样的待遇不足三亚高端酒店一晚的房价,甚至远低于冬季时在农村种瓜摘菜的收入。

  三亚市旅游协会秘书长谢祥项表示,人才的流动与旅游企业的薪资标准有很大关系,薪资标准高的企业往往也有较为理想的工作环境和规范的用工制度。

  “从2004年开始,我们每年免费培训4000人次左右的农民工,涉及餐饮、保洁、电工等30多项技能,初次就业率能达到80%左右。”谭正理说,但待遇低又会让一些农民工选择失业。

  劳动力缺口,也是就业的希望。三亚旅游协会预测,从2010-2015年间,三亚年增加客房会在4000间以上,新增直接就业岗位6000人以上。未来5年,三亚仅酒店就需要新员工3万以上。目前,海南各高校纷纷加大旅游专业的招生或者开设与旅游相关的新专业,培养旅游人才。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