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行成为“中石油第二”可能性较小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05日02:11
  农行A股发行价区间确定为2.52元-2.68元,并于今天按上限2.68元进行网上申购。鉴于农行有意力保发行价格上限,农行最终以2.68元定价的可能性较大,这基本上是一个可以为市场所接受的价格,一些投资者担心的“农行会否成为中石油第二”也就显得多余了。

  2007年10月、11月,中石油A股的发行与上市,带给投资者一场噩梦。当时,中石油的发行价高达16.70元,是中石油H股发行价1.27港元的13倍。而2007年11月5日上市时,中石油股价大幅高开至48.60元,随后一路走低,成为推动大盘下跌的重要因素。该股最低跌至9.71元,目前股价在10元~11元之间,不仅上市当天买进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就是按发行价格买进股票的投资者如果不及时出局,同样也处于严重套牢状态。

  农行的发行之所以让很多投资者将其与中石油联系在一起,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农行对自己的宣传与包装,令人想起了当初的中石油。农行在招股书上列举了很多第一,诸如拥有最多的分支机构,最多的个人客户,是中国最大的零售银行;拥有覆盖范围最广的境内物流网络和数量最多的ATM;2006至2009年,银行卡发卡总量、卡存款、借记卡消费额指标,连续四年居同业第一,等等。农行的这种做法,与中石油当初发行时竭力宣传自己是“亚洲最赚钱公司”没有什么不同。

  二是农行推介路演时,农行主承销商对发行价的定位较高,达到3.02元-4.07元。这样的价格定位,按农行今年一季报净资产1.37元,2010年预测每股收益0.26元计算,发行市净率2.2-2.97倍,市盈率11.6-15.65倍,远远超过了三大行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申购农行新股不如在二级市场上买进工行、建行、中行股票更实惠,农行破发毫无悬念可言。因此,投资者担心农行上市后会与中石油一样,成为大盘下跌的推动力量。

  而随着农行发行价格区间的揭晓,投资者对农行成为“中石油第二”的担心显然成为一种多余。即便农行的发行价格最终按上限定价,确定为2.68元,农行肯定不会成为“中石油第二”。

  首先,农行发行价格的定位,总体上比较合理,股票继续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虽然农行的定价不是投资者最理想的,其理想的发行价应该在2.50元以下,但2.68元的定价还是比较合适的。对应的2009年市盈率水平,以每股收益按200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前的总股数计算,为12.00倍;对应2010年预计的市盈率水平为8.73倍。对应农行2010年市净率约为1.62倍,较工行和建行的市净率水平约有10%的折让。因此,农行的定价水平还是比较合理的,即便存在破发的可能,下跌的空间也非常有限,不会成为大盘下跌的推动力量。

  其次,目前的市况与中石油上市时不可同日而语。中石油上市正值一轮大牛市的尾声,投资者非常浮躁,股票定位毫无理性可言。但如今股市低迷,可以称之为小熊市,投资者没有了中石油上市时的激情。因此,在这种不同的环境下,农行上市时大幅高开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而不像中石油上市时一步高开到位,从而导致后来的跌跌不休。正因如此,农行重复中石油故事的可能性基本上可以排除,农行不会成为“中石油第二”。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