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双面施国峰:进取敬业的明星人物却是腐败大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7月05日04:58

  双面施国峰

  ■焦点人物■本报记者 夏金彪

  民航业的反腐风暴仍在继续,上海东方航空运行控制中心原总经理施国峰是新近被风暴刮倒的一位明星人物。

  现年45岁的施国峰如果没有落马,其前途不可限量。

  围绕着施国峰头顶的光环无数。曾为国家领导人的专机服务,也给APEC会议的专机群做过服务。他曾主动请缨赴汶川地震灾区,被任命为东航救灾活动的前线总指挥。他全身心地投入救援,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当时东航的救灾飞机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空中担架医院”。

  施国峰表现在公众的眼中是进取、敬业、甚至无私的一面。凭借自己的努力,他抓住了一次又一次的历史机遇,本来可以借助东航这只“大鸟”展翅高飞,但却在权力与金钱交织的迷雾中坠落。

  施国峰掌控的运行控制中心是航空的“神经中枢”,总经理一职权力极大,除掌握东航飞机调度职能外,还担负着利用东航机场降落的公务机的空中调度。由于目前的公务机市场主要由一些代理公司来做,为了给客户满意的服务,代理公司就不得不打点施国峰,以便获得较好的飞行时间和航线。在权与钱的交易中,施国峰贪婪的另一面也显露无遗。

  此次因审计署审计东航的财务问题,而牵出施国峰腐败案。调查发现,施国峰所在部门积累了高达亿元的小金库,其本人还直接从中提取资金,用来自己购房。

  在施国峰经营十几年的运行控制中心,他有绝对的权威。他曾自诩下属尊称其为“村长”,平时工作上与下属刻意拉开距离,以示威严,私下却很亲近他的“村民”。

  媒体提及这样一件事可窥见“村长”复杂的人格。施国峰的一位下属在一次操作中被玻璃门夹坏了手指,下班回家后,在晚上7点钟接到了施国峰的电话,得知“村长”已经开车在其楼下,并亲自将其送往医院,治疗手指。在施国峰看来,本部门的人员就像一家人,作为家长理应关怀,本部门的小金库就是自家的财产。

  目前,民航业已经到了多事之秋,腐败案件频发。与今年6月民航系统连续爆出张志忠、张和平、胡志安三起高管落马事件相比,施国峰案只能算个插曲,但其折射的问题同样重大。

  与其他行业比较,民航业仍然保留着较为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是一个垄断性较强的行业,围绕着受管制且最稀缺的资源——航线和时刻,腐败的寻租现象时有发生。

  如果不打破民航业的垄断,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施国峰就绝不会是垄断行业腐败名单的最后一个。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