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大石油公司垄断管网 民企开发页岩气尚待扶持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7月05日05:26

  三大石油公司垄断管网 民企开发页岩气尚待扶持

  页岩气蓄势待发

  页岩气的兴起一举扭转了美国的天然气供求结构,中国能否获得类似成功,不仅取决于技术的革新和本土化,更取决于上下游市场和管输设施将在多大程度上向民营资本开放

  □ 本刊记者 陈竹 | 文

  页岩气正在成为天然气的最新热点。6月25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布的一份报告向世界展示:若按当前消费量计算,美国天然气储量足够美国人使用92年,而上述储量主要以包括页岩气在内的非常规天然气形式存在。过去几年,美国页岩气产业获得巨大成功,令地质上同样具有潜力的欧洲和亚洲分外眼红。中国的能源决策者和参与者们已经进入热身状态:政府开始考虑出台财政和税收扶植政策,中美政府间的合作正在铺开,央企开始引进外资和技术,民企也跃跃欲试。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对本刊记者介绍,国家已将页岩气资源纳入能源战略视野。国务院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积极推进,正在制定的《科学发展的2030年国家能源战略》将页岩气摆到了重要位置,关于加快页岩气开发鼓励政策也正在起草当中。

  国土资源部提出战略目标是,2020年前在全国优选出50个至80个页岩气有利目标区和20个至30个勘探开发区,使得中国页岩气可采储量从无到有,稳定增长到1万亿立方米,产量达到常规天然气产量的8%至12%。

  希望之域

  页岩气,顾名思义,就是存在于页岩及其缝隙中的天然气。过去,中国油气界仅将页岩当作天然气生成的源岩来研究,认为吸附或游离于页岩层的天然气是开采不出来的。随着上世纪90年代美国水平打钻、液压断层等技术的出现,美国页岩气开发进入规模化。本世纪以来,日益高涨的国际天然气价格使得页岩气开采开始有利可图,市场参与者激增,激烈的竞争进一步拉低了生产成本。

  中石油股份公司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总地质师吴国干向本刊记者介绍,目前美国开发页岩气成熟区的1亿立方米产能建设投资,约折合人民币2.5亿至3亿元,与中国常规天然气的开采成本不相上下。

  不仅如此,美国页岩气的大发展还改变了北美天然气市场的供需格局。1998年至2008年,美国页岩气探明储量由990亿立方米上升到4245亿立方米,产量在2009年达到900亿立方米。受此影响,美国不仅取消了原本进口500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计划,甚至考虑今后出口一部分LNG。

  供求关系改变,导致美国天然气价格大跌,从2008年中期的每百万英热单位近14美元跌至目前的不到4美元,美国天然气价格从此不再与原油价格挂钩。这同时带动国际气价大跌。

  大洋彼岸发生的一切,让中国油气行业开始审视页岩气这一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前景。与美国相似,中国亦是能源消耗大国,天然气需求量与日俱增。自“西气东输”一线开建以来,中国燃气下游基础建设不断扩大,老百姓对天然气越来越依赖,国内产量难以满足需求增长的要求,近年来多次出现“气荒”现象。按照业内专家看法,中国天然气净进口量所占比重将从2010年的20%,扩大到2015年至2020年的30%至40%。

  与国产天然气相比,目前进口天然气—无论是管道气还是LNG—价格都明显偏高,而老百姓对气价的承受能力又十分有限。同时还有人担心,过度依赖进口气源不利于国家能源安全的独立性。如果页岩气给美国能源市场带来的“化学效应”能在中国发生,以上难题也许就会迎刃而解。

  不过,中国页岩气资源勘探和开发工作起步晚,技术落后。吴国干将中国页岩气目前发展状况定义为“探索起步阶段”,有的专家甚至认为“几乎属于空白”。国土资源部2005年才开始前期调研,至今尚未摸清家底,也没有对中国页岩气资源潜力和有利区带进行系统评价和技术先导性试验。

  中国油气业曾根据并不严谨的“类比法”,预测国内页岩气资源前景约为30万亿立方米。美国的初步评估更为乐观,认为中国页岩气地质储量约100万亿立方米,相当于中国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2倍,与美国本土储量大体相当。

  2009年11月,中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在重庆打井成功。“打了235.45米,还没打透,说明情况非常好。”张大伟说。

  中美合作契机

  中国政府在开发页岩气方面的雄心,给富有先进经验和技术的境外油气公司带来了机会。中石油和国土资源部给决策机构提出的建议,都包括一条“坚持以我为主,但借鉴美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先进经验和技术,选择有实力的国外公司开展页岩气合作开发”。

  美国公司对此非常积极。一方面,中国页岩气地质条件与美国相似,美国公司已经形成的一套较为成熟的评价方法和勘探开发技术,可以直接供中国学习借鉴。另一方面,美国本土页岩气产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气价大跌,利润率递减,并购整合步伐加快。

  2009年12月,埃克森-美孚以410亿美元收购XTO能源公司(XTO Energy Inc.)的天然气资源;2010年4月,英国BG集团计划支付9.5亿美元购买埃科资源公司(EXCO Resources, Inc.)在阿巴拉契亚50%的页岩气资产;同月,印度企业巨头信实工业公司以17亿美元从美国阿特拉斯能源公司购买页岩气股份……在此背景下,中国新市场成为美国公司看好的机会。

  中美在页岩气领域的合作始于2007年左右。当年10月,中石油集团与美国新田石油公司签署了中国页岩气开发对外合作的第一个协议—《威远地区页岩气联合研究》协议,研究内容是四川威远地区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前景综合评价。

  此后,中美两国政府高层的关注,成为关键推动作用。2009年第四次中美能源政策对话及第九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期间,中石油与美国康菲公司就合作开发中国页岩气签署了意向书。2009年11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双方签署了《中美关于在页岩气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两国在页岩气方面的合作上升到国家层面。今年5月30日,两国在去年备忘录基础上,进一步签署了《美国国务院和中国国家能源局关于中美页岩气资源工作行动计划》,商定运用美方在开发非常规天然气方面的经验,在符合中国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就页岩气资源评价、勘探开发技术及相关政策等方面开展合作,以促进中国页岩气资源开发。目前,中美已联合开展两三个省或盆地页岩气资源评价。

  吴国干对本刊记者介绍,目前中美合作主要有两个层面。一是技术层面,中国企业希望进口页岩气勘探开发的相关技术和设备,但有些技术属于美国政府“限制出口”范围, 所以需要两国政府层面的协调。考虑到中国页岩气形成的地质背景比北美地区复杂,具有独特性,中国石油大学还计划与美国哈丁歇尔顿集团成立一个中美联合的页岩气研究中心。二是在具体区块上的产品分成合作。2009年11月10日,中石油和壳牌在北京签订《四川盆地富顺-永川区块页岩气联合评价协议》。随后,富顺-永川区块页岩气项目在成都启动,标志着中国首个页岩气合作开发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吴国干称,很多美国公司都在同中国三大公司商洽,寻求页岩气的合作机会。

  尚需扶持

  不过,中国要想复制页岩气在美国取得的成功,并不仅仅只需先进技术。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油企高管介绍,页岩气不同于传统油气,开采风险小,同时利润率也低,基本属于产量与油井数量成正比。因此,页岩气在前期发展阶段对大公司吸引力往往很小,更适合小公司运作。

  可作比较的是,美国有6800多家独立石油公司从事天然气上游勘探开发,其中参与页岩气开发的石油公司截至2008年有60多家。中国石油产业—尤其是上游—则几乎被三四家国家石油公司寡头垄断,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巨型公司,到底多大程度上愿意投资页岩气,还要打个大问号。

  吉林省东部盆地油页岩资源评价项目负责人贺君玲,在接受国内一家媒体采访时曾直言不讳:“我国的常规天然气开发正处在蓬勃发展时期,目前不会用大量的精力去勘探开发页岩气资源。”

  既然国有大企业兴趣不大,吸引其他资本或许是现实的考虑。张大伟介绍,国土资源部正在建议决策者完善和创新页岩气矿业权管理制度,根据“新36条”的精神,允许民间资本进入。

  一些业内人士担心,即使名义上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页岩气勘探开发,民营油企的生存空间也十分有限。在美国,之所以中小企业广泛参与页岩气领域,是因为美国天然气管网像蜘蛛网一样四通八达,并且高度市场化,中小企业可以专心于开采,产出的天然气直接就近输入管道,获得市场价格。美国联邦和州政府对管道公司进行有效监管,确保管道独立运营,向第三方开放。

  目前,中国大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是“单气源、单管道、无地库”,管网互不相连,三大石油公司的管道、LNG接收站互不开放,市场准入混乱。在缺乏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寡头垄断的大公司有多大兴趣将自己投资建设的稀缺资源向民企开放呢?

  最近,中石油就推进页岩气发展,向决策者提出几点建议:包括开发先导性示范区,以国有大型石油公司牵头,选择几个有利地区开展先导性实验,积累页岩气开发的经验和技术。另一个建议,是希望政府能出台补贴政策。中石油2009年赴北美天然气考察团发现,美国早期页岩气发展得益于美国政府大力支持。1980年美国政府颁布的《能源意外获利法》第29条税款规定,1980-1992年间钻探的非常规天然气井的产出可享受税收补贴政策(其中页岩气为3.5美分每立方米)。得克萨斯州对页岩气开发免收生产税。根据美国康菲的估计,最初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的30%的利润来自政策优惠。

  中石油方面还希望国家将页岩气的勘探开发纳入新能源规划之中,制定页岩气的专项发展规划,给予页岩气与水力发电、风能、太阳能和地热同等重要的地位。

  张大伟认为,一种更可能出现的局面,是央企和民企的合作。对此,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也给出了令人乐观的信号。他在今年5月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认为页岩气不适合大企业“是错误的”,中石油在页岩气和致密天然气开发上会大有可为。根据国家出台支持民营企业的“新36条”,中石油愿意和兄弟公司——特别是民营企业——共同发展共同合作,包括石油勘探、天然气勘探开发,包括管道业务,燃气业务开展各种合作。

  “中石油管道可不可以向民营企业开放?一个字,能;三个字,肯定能!”蒋洁敏斩钉截铁地说。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