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中南海始终情牵天山南北 治疆方略一脉相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5日07:12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4日电

    题:中南海情牵天山南北 治疆方略一脉相承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新中国成立61年来,中共高层始终情牵新疆,关注并出台一系列重大决策支持新疆的发展与稳定。

  “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治疆的基本思路来看,中共历届领导集体可谓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校教授朱培民4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尽管毛泽东生前未踏足新疆,但十分关心新疆问题,决策并促成新疆和平解放、十万大军“化剑为犁”就地转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指示“慎重稳进”实行新疆社会改革、1955年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他多次在北京接见新疆各界代表,与想骑毛驴进京的维吾尔族农民库尔班·吐鲁木握手的照片成为经典;他惟有的两次出国去苏联,均邀请新疆当时的领导人赛福鼎·艾则孜随行。他强调民族团结,认为解决新疆问题的关键是中共和维吾尔族的紧密合作,并指出:“在新疆,第一,要做好经济工作。农业、畜牧业、工业要一年比一年发展,经济要一年比一年繁荣,人民生活要一年比一年改善。”

  ——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邓小平同样牵挂新疆这片占中国国土面积1/6的广袤大地,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对新疆的经济建设给予特别关注,指出“中央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1981年,他视察新疆,到牧民家中做客,留下与牧民孩子一起骑马的历史瞬间,同年底中央决定恢复“文革”中受到冲击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制。邓小平强调“新疆稳定是大局,不稳定一切事情都办不成”。他还指出,新疆工作能不能搞好,关键是干部问题,要“注意培养和提拔少数民族干部”。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江泽民很关心新疆的稳定与发展,曾在上世纪90年代两次来新疆视察,他戴着小花帽与各界代表联欢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他指出,中共十五大确定了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的战略,决定逐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在中西部地区,新疆又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发展是硬道理,无论是从政治上还是从经济上看问题,都应该多方设法加快新疆地区的发展”。他还提出“三个离不开”的论述,即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强调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 。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情牵天山南北,高度关注新疆的发展与稳定。胡锦涛曾在2005年给新疆青年沙吾尔等人回信;2009年8月,在“7·5”事件发生不久,他第三次来到新疆考察,深入企业、乡村、学校、社区、部队营区,在乌市看望了平息“7·5”事件中牺牲的武警英雄妻子,接见了战斗在新疆维稳一线的部队官兵和公安民警;期间,摄影记者拍下他在阿克苏农民家中与维、汉乡亲交谈的温馨画面。今年5月中旬,他在首次召开的中央新疆座谈会上强调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把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把新疆长治久安工作搞扎实,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明确提出到2012年初步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2015年新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等目标;强调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着力办好老百姓所思所盼的事,深入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坚持发展与稳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面贯彻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旗帜鲜明反对和打击民族分裂势力等。

  “正德厚生,臻于至善。”曾担纲《中共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与新疆》课题、行将出版《当代新疆:新疆历史发展最好时期》一书的朱培民教授说,抚今追昔,可以看到中共高层一直关心新疆的发展与稳定,治疆理念与实践不断丰富、发展。

  这位北京师范大学毕业、扎根边疆数十载的学者说,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标志,新疆的发展将进入崭新的阶段。中央举全国之力支持新疆发展,加上新疆各界的不懈努力,2015年新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等目标一定能实现。而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历史进程中,至为关键的还是加强各民族的关系、促进民族团结,加大对南疆三地州的支持、缩小南北疆以及新疆与内地省份的经济差距,并力求“好”字当头,使快速发展不以牺牲生态、环保为代价。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