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新疆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5日07:27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2分报道,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在国家大力支持和西部地区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在新疆的东大门哈密市五堡乡,农民曹瑞海看着自家村子盖起了商贸楼,村民们用上了上下水感到特别高兴。为改善新疆各地城镇基础设施落后面貌,在西部大开发的十年里,新疆借助中央的67亿元补助资金启动了城市污水处理、集中供热等1000多个建设项目。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动脉,自2000年,中央已累计补助投资483亿元,是新疆交通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最好的时期。采访中,新疆交通厅党组书记王新华又为我们勾画了一幅“十二五”期间,新疆“三纵”、“两横”、“两环”、“八通道”的公路网络。

  王新华:自治区的公路里程突破20万公里。

  去年新疆生产总值达4274亿元比实施西部大开发的1999年增长1.6倍,年均递增10.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很多我们想干干不成的,或者根本都不敢想象的一些问题,在今天都变成了现实。新疆是西部大开发最大的受益地区。

  陕西省宝鸡市大坪村村民任生学去年任生学回村种植了6、7亩花椒,养了80多头猪,他说,村里的路好了,采购商进村收购,大坪村通村道路的变化是西部大开发十年来陕西交通变化的一个缩影。西部大开发十年,陕西相继建成了一批公路、铁路、机场、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研究员在“西部大开发10周年高峰论坛”上说:“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与沿海地区的工业化的差距在不断缩小。现在西部地区(投入产出效率)都要超过沿海地区。”

  西部大开发10年,还是建国以来在西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造林数量最多的时期,中央累计投资近2000亿元,累计造林和封山育林4亿多亩。

  云南省西部与缅甸接壤的边陲县城龙陵,最近几年丰富的旅游资源被游客认识,物流、人流明显带动了当地经济。两年前还是靠种粮食讨生活的段菊波做起小生意。

  记者:以前有那么多人到龙陵吗?

  段菊波:没有。交通不好。

  西部大开发10年,云南省初步形成了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四位一体”的立体大通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通过桥头堡的建设,进一步提高云南的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云南经济的发展,提高云南在西部大开发中做的贡献。

  做饭、洗衣……这些再平常不过的家务事,对于家住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开发区兴旺村的回族妇女马俊莲来说,却承载着她不同寻常的记忆。

  马俊莲:现在方便多了,自来水也有了,洗衣机也有了,不用发愁了。以前我们在老家的时候,洗一次衣服还要把衣服拿到沟里去洗,一看那沟里的水,恶心、吃不下去。

  国家22.5亿元投资引来黄河水,浇灌着红寺堡干涸千年的荒原,使这个我国目前最大的生态移民扶贫开发区呈现出一片盎然的生机。红寺堡开发区有了干净、方便的自来水,黄河水的滋润保证了农田旱涝保收。

  从极度缺水、靠天吃饭到有黄河水浇灌、旱涝保收,再到理性发展、推广节水灌溉。宁夏 30 万生态移民的生活由想水、盼水,到现在过上了向水而歌的新生活。

  宁夏发改委地区经济处处长彭维克:今年再计划搬迁3万人。这些搬迁下来的移民正在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