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葛剑雄谈红段子推广:功能有限不要抱过高期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5日08:16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王喆) 日前,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做客人民网“委员讲堂”栏目,就当今社会手机段子交往和“红段子”的推广发表看法,葛剑雄认为,真正要弘扬社会的主流,不能用段子来取代,不要过高地期望在段子上面。靠形式主义强制推广所谓“红段子”最后反而使人家产生厌恶、抵制、适得其反。

  葛剑雄说,现在手机的覆盖面非常广,短信成为人们日常沟通非常迅捷的方式,手机段子在中国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应该承认,目前流传的段子有的的确不错。它从本身来讲也是我们文化生活丰富的一种表现,迎合了大家的需要。

  对于手机段子,葛剑雄主张,要抵制有害的、容许无害的、欢迎有益,关键是写手要创作出适合大家的好东西来。葛剑雄说,国家各个方面没有必要通过段子来发泄,而且段子也说明不了问题,还是应该广开言路。“比如有一些对社会现象的批判,光靠段子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责任应该在其他的媒体上。段子一般情况不适合去承担过于严肃的、重大的内容。”

  谈到段子交往这一现象,葛剑雄认为利弊兼有。很多人传播的段子都是用人家现成的,不是自己写的,虽然传播时很方便,但不能打动人。有了手机短信,增加了惰性,该见面时不见面了,直接的人际交往反而变得疏远。葛剑雄呼吁年轻人,平日还是需要自己创作,不要总套用现成的段子,那样不仅不能传递出自己的真情实感,甚至导致书面表达能力的下降。

  说到是否要创作、弘扬红段子,葛剑雄常委的看法是,不要过高地期望在段子上面。真正要弘扬社会的主流,还是应该通过其他的媒体,很严肃地来进行。如果当所谓的红段子变成一些油滑的口号,它的作用也就很有限了。通过行政命令或者其他办法推行过分严肃的段子,往往适得其反。所以我觉得各有各的功能。

  我们的主流媒体,我们的日常教育,这些是不能用段子来取代的,不要指望轻松之间一个人就可以改变他自己的观念或看法。我们主流的价值观,当然要渗透到各个方面,但是这个功能不要过分地夸大那些段子的作用,不要搞形式主义,靠形式主义最后反而使人家产生厌恶、抵制、适得其反。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