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任志强:到底怎么降价 开发商也“糊涂”(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5日10:04
  在政府楼市调控的重拳之下,房价下降不仅是舆论的主流,同时也成为一种必然。但在到底怎么降价的问题上,地产开发商们眼下却颇为糊涂。

  刚参加完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十届年会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昨日在出席“2010恒生中国名家聚焦财富论坛”时称,开发商们在博鳌地产论坛上开闭门会议,讨论的话题和足球差不多,就是大家一起“猜”。开发商们尽管都认为房价要降,却不知道自己该不该降和要降多少。

  今年4月,国务院曾发布《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也就是所谓的“国十条”,其中称“部分城市房价、地价又出现过快上涨势头”,但并未指出“部分城市”具体是哪些地区。“所以一些开发商就不知道自己是否属于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要不要降价。”任志强笑道。

  日前,他也在自己的博客中指出,与2008年也许不同的是,现在的房价给了开发商降价的余地,2009年的价格回升让开发商的房价有了盈利的空间,不至于像2008年亏损也要销售房子以保证现金流。但对开发商来说,如何降价、应降多少,确实一种心理、精神、资金与战略的博弈过程。

  不过,任志强同时认为,虽然房价短期内会下降,但这是强摁着牛头喝水,而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住房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因此房价长期肯定仍会倔强地昂起头来。

  此外,任志强昨日再度反驳了开发商占用耕地说,“发改委在蔬菜价格上涨的时候就说,开发商将更多的菜地占用了,因此导致蔬菜价格上涨,我认为完全是一种谬论。”

  他指出,2005年的数据,全国全年占用耕地的结构,生态占地占了60%,农业调整占了20%,自然损害5%,建设用地占了15%,建设用地中分为六种,房地产开发只占了其中的4.5%,也就是说房地产开发在全国的农地损耗中的比例是非常低的,而在房地产开发中, 70%的地用于建保障性住房,商品房占的比例更低的,如果按照4.5%的70%计算,只占了1%左右的商品房,商品房中将商业开发去掉,占用的比例更低了,因此商品房在总的比例中是非常低的。(谢 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