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城昨200余辆出租车计价器集体失灵 因GPS欠费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7月05日10:52

  昨天早上,一辆接着一辆的出租车先后开进了杭州沈半路出租车服务区,司机们可不是来这里吃饭的,而是车子出了毛病来维修的。让人有些意外的是,问题车大多数都是因为染上了相同的毛病——计价器突然失灵。

  难道是两年前计价器感染病毒事件重现?的哥的姐们急坏了:这生意还怎么做?幸亏,原因很快查清楚了,原来是GPS欠费,计价器才停机闹罢工,性质跟手机差不多。简单维修后,司机们很快就把车子开走了。

  计价器失灵,上午生意泡了汤 昨天早上7点左右,浙A·T6936的出租车司机朱师傅开着车出门做生意了。他心里想着:今天天气不算热,又是个周日,生意肯定差不了。

  情况比他预想的还要好,出来以后,他的生意基本上没停过,还从火车南站那边接了个客人。“9点半的时候,我在西湖景区又接到一个客人。”可当朱师傅翻下“空车”牌准备计费时,发现计价器发出了“嘀嘀”的长鸣声,显示屏显示的也不再是数据,而是字母。

  “我反复折腾了几次,计价器就是不见好。”朱师傅很无奈地请客人下了车,直奔沈半路出租车服务区。“到的时候,发现也有不少司机跟我碰到了同样的问题,正等着维修呢。”朱师傅一阵紧张,会不会是计价器感染病毒了,那得修多久呀——早在2008年8月8日,杭州就有千辆出租车因为计价器内芯片感染病毒导致程序中断而无法使用。

  庆幸的是,检查结果不算严重,没多久维修人员就把计价器还给他了。“这一来一往,时间还是耽搁了2个多小时,早上的生意算全泡汤了。”朱师傅顾不得吃午饭,赶紧开上车跑生意去了。

  GPS欠费,200多计价器受牵连

  其实朱师傅离开服务区的时候,维修人员还提醒了一句:记得要及时给GPS充值。据介绍,昨天来服务区修计价器的司机中有200来位都是因为欠缴了GPS网络通信流量费用。

  GPS欠费怎么会牵连到计价器呢?在现场的杭州交通卫星定位应用有限公司人士称,以前GPS和计价器是相对独立的。但从去年开始,杭州开始在出租车上安装市民卡刷卡应用系统。安装了刷卡系统的出租车,GPS、计价器就被连接在一起。“市民卡刷卡收费后,数据就是要通过GPS上传的。”

  据介绍,GPS每个月基本费是10元(通话另算),月初扣费。如果费用用完了,计价器便会自动锁定。“这就和手机差不多,没钱会自动停机的。”上述人士表示,只是有些司机可能对GPS的业务并不是很清楚。

  正说着,的哥张师傅跑进了维修室,他急切地说,快帮我看看,怎么计价器不能用了。当工作人员跟他说是GPS欠费了,他一脸茫然:“怎么会呢,两个月前老板帮我打进20元的,我都根本没用它通过话。”

  每月末,最好打10086查下余额

  采访中,不少司机向记者抱怨说,他们根本就不知道GPS里有没有欠费,如果每个月都这么发作一次,那生意岂不是亏大了。

  对此,杭州交通卫星定位应用有限公司人士表示,他们公司和移动公司其实在每个月月底都会发送话费提醒信息,只是信息显示时间只有几十秒钟,不会被储存。

  他坦言,可能有的司机忙着做生意,根本没注意到这条信息;有的晚班司机注意到了后忘记告诉白班司机;有些是GPS的钱由老板来交,他根本没法掌握这个信息。

  既然如此,有人提出能不能把欠费的信息及时发送到司机个人手机上?该人士无奈摇头说,这个想法我们也曾考虑过,但执行起来不大现实。主要原因是,司机的流动性比较大,况且有时一辆车会有几位司机。

  运管部门相关人士提醒说,目前最好的办法是,一辆出租车指定一位司机,在月末时拨打10086进行余额查询。

  记者徐建国通讯员郑澄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