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画家王林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5日11:17
  画家王林,现任光明日报出版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光明日报美术出版社社长、光明日报高级记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联合国世界和平文化大使。2010年7月3日,王林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宋亚彤主任手里接过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开始为来自全国三十多位负责规划的市长及规划局长组成的城市规划“ccmd城市导演”高研班举办了第一次讲座,主讲《中国传统文化与城市符号》,并进行课堂书画演示,现场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城市规划“ccmd城市导演”高研班创作中国画《城市导演,有容乃大》。

  王林现为中央直属媒体职业出版人,同时又是活跃在中国当代画坛的实力派画家。王林擅长中国传统写意人物,尤以儒释道人物画最为精到,他笔下的罗汉形象神态各异,栩栩如生,被业内誉为“罗汉王”。

  王林1985年投师漫画大师方成门下,20年间在上海、广州、青岛、北京、深圳、中山等地举办“方成王林师徒画展”, 并在美国、日本、加拿大、法国、荷兰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巡演中国水墨人物画,与91岁高龄的漫画大师方成先生一起被《美术》杂志和国内评论界誉为当代中国谐趣水墨人物画的代表人物,引起国内外美术界的广泛关注。在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王林应北京奥组委邀请为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各国元首手绘中国折扇成为特色国礼。王林为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钱文忠讲《三字经》和鲍鹏飞讲《水浒传》创作的水墨人物画300余幅在央视十套热播。

  王林传承了方成大师的绘画风格,用笔夸张传神,凝炼放达,惬意畅怀,人物形象简约风趣。在水墨人物画的创作中,他用中国民间的侠肝义胆补充了传统禅画水墨的柔弱气息,让中国水墨画荡漾出一派豪情,这是中国传统画技法和漫画创意结合的大胆尝试。在保持方成大师世俗主义的禅风慧意的漫画品质下,王林的作品或大开大合地发扬中原大地古之侠义的传统精神,或玲珑剔透地禅悟佛老思想中的大侠风范,或深切抒发来自民间生活中的郁郁文情。例如,他的钟馗系列、水浒系列,运走的笔调是顶天立地的大侠风范,五百罗汉手卷展示的是遍布人生万象的佛唱,风光霁月中的隐者系列为我们描绘的则是另一种禅悟天地的文人境界。他创作的传统人物作品,能够在世俗的物象中穿越时空的屏障,点石成趣,化俗如禅,并在多元化的国际交流中,探索出契合人性的共鸣。

  王林漫画味的水墨人物,以其独特的风格倍受业内关注藏家追捧,加上画家作为我国漫画泰斗方成先生的关门弟子同时又任职中央媒体造就他深厚艺术修养和政治素质,形成了画家心如止水,高雅脱俗,行笔大气,追求高远的人格和画风,使其作品更具较大的升值潜力,其作品在国内诸多大型拍卖会上均有不俗的表现,被香港大田画廊艺术总监黄启年先生评为近年来具有升值潜力可大量收藏的中国画家。

  王林先生近年来热衷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普及,在全国多所大学进行演讲。先后被中国戏曲学院、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清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0年6月25日,美国新泽西州森都布鲁克市市长路易斯、西橙市市长华勒斯等率领美国市长代表团访华期间,向王林先生颁发了美国森都布鲁克市荣誉市民证书,感谢他两次在该地区成功举办《水墨符号——王林中国水墨人物画展》,为中美友谊和文化交流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美国新泽西州西橙市市长华勒斯也代表新泽西州西橙市向画家颁发了杰出人才奖状。)(尹燕)
接受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讲学

现场书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