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总理现场处理“地陷问题”给党员上生动一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5日11:10
  7月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湖南考察防汛抗洪工作。他一下飞机,就乘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宁乡县大成桥镇,察看被洪水冲毁的峨山坝。骄阳似火,温家宝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登上损毁的堤坝一角实地察看抢修情况。

  考察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在返回宁乡县城的途中,有不少农民正站在道路两旁,向总理挥手致意。温家宝随即让司机停车。像往常到地方考察一样,他想和老百姓聊聊。这时,人群中一个面色黝黑、名叫陈凯旋的四十来岁的中年汉子,走到总理身前向总理反映了当地发生的“地陷问题”。

  接下来,我们看看温总理现场处理百姓反映的“地陷问题”的几个片断:

  现场询问:“你看到的大坑有多少个?”“什么原因造成的?“伤了人没有?”温总理询问得很细致。

  现场察看:温总理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驱车亲自来到地陷的大坑边现场察看,并向村民们了解塌陷情况。

  现场部署:听完介绍,温家宝沉思片刻说:“对于地质灾害,我多少也算一个专家。湖南省各级领导都在这里,我们定下几件事。”温家宝非常干脆地说,要组成专家组,圈定塌陷区范围;迅速转移塌陷区内群众,决不能发生人员伤亡;要妥善安排群众生产生活。这几件事情必须马上做。乡亲们纷纷拍手称好。

  现场补充:就要离开时,温家宝看到一位妇女在不远处啜泣,随即让工作人员把她叫到自己跟前。这位妇女递给总理一张纸条。温家宝接过来认真看着。她叫朱君,是一个塌陷重灾户。她家去年刚刚花十多万元装修了房屋,如今因为塌陷不但房子没了,连粮食、牲口都陷在坑里。她希望政府能重视补偿问题。温家宝拿着纸条念道:我每天日思夜想的是,如果中央领导亲自来看看,那该多好啊!总理念完后对她说:“你看,我不是来了吗?”一句话说得朱君破涕为笑。“你的意思我懂。刚才我讲的几件事情还应该再补充一条,群众房屋因塌陷倒塌的要合理补偿,一定不让受灾群众经济上再遭受更大损失。”温家宝对她说。

  现场反馈:在村口,温家宝对前来送行的众乡亲说,处理塌陷区地质灾害我刚才已经作了部署,主要是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这四项工作都要落实责任,如果因塌陷造成 人员伤亡,一定要追究领导责任。温家宝还嘱咐乡亲们,要做好自我保护工作。乡村干部要派人巡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报,迅速转移群众。他最后对大家说,我已经把工作作了部署,你们是不是可以放心了?村民们用热烈的掌声回应了总理的讲话。

  从上述现场询问、现场察看、现场部署、现场补充、现场反馈的几个片断当中,我们不难发现,温总理现场处理百姓反映的“地陷问题”,体现的是他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为民情怀,用总理的话说,“你反映的是一个大事情,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安全”,“群众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

  事实上,也正因为总理把群众反映的“地陷问题”看作是“大事情”,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安全,因此,在整个处理过程中,总理不仅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认真细致、科学严谨、严密周到地加以对待,而且当机立断、当场拍板,现场部署、现场反馈,显示出温总理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的为民情怀和高尚情操以及雷厉风行的领导作风,

  相比之下,我们有些基层的党员干部遇到问题就绕道走,对群众的疾苦或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或推诿扯皮、漫不经心、慢慢腾腾……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党的89周岁生日这一天,温总理现场处理百姓反映的“地陷问题”,既是总理身体力行践行党的宗旨的生动写照,也是给广大党员干部上的一堂生动的党课。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从总理现场处理百姓反映的“地陷问题”的身体力行和现场教学中得到启示、受到教育,将“党员本色”落实到争先创优的行动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