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房价下降:开发商会听国土部的话吗?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7月05日12:00

  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4月中旬以来,中央接连重拳出手调控楼市,掀起新一轮楼市调控风暴。新政出台两个多月,中国主要城市住房成交量锐减,但房价同比仍呈现快速上涨态势,只是房价涨幅环比已经有所回落。对此,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4日在大连举行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7月4日中国新闻网)

  这是迄今为止,我听到的官方对房价下降作出的最明确的预期表态。此前,每一次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都没有明确表述过要让房价下降,而只是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谁都知道,“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意思,并不是让房价下降,而只是“遏制过快上涨”。

  即使是被舆论称为是“最严厉”的去年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仍然只是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而针对国务院出台的新的房产调控政策,地产大鳄任志强在今年初的一次论坛上明确表示,“党中央没有告诉我房价要跌”,这说明,房地产商对调控政策并不以为然。

  今年四月,国务院再次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仍然只是对相关政策作出调整,目标仍然只是“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态度虽然坚决了些,但并没有明确说要让房价下降。

  因此,尽管房价已经让公众难以承受,公众也强烈呼吁降房价,但是,房价远比房子“结实”,一些地方出现了“楼歪歪”、“楼脆脆”、“楼倒倒”,但房价就是“坚挺不倒”。今天,我们终于听到了“房价下降”的声音,尽管“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但总是让人充满期待。因为房价降低多少,购房者就得到多少的实惠。

  不过,尽管国土部“让房价下降” 的明确表态让我们感到欢欣鼓舞,我们也对国土部的“让房价下降”充满期待,但是,房价能否像国土部预言的那样实现下降,并不容乐观,也尚待观察。

  房价下降,是真的吗?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年来,只见房价上涨,哪闻房价下跌?而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仍然上涨12.4%,环比仍然上涨0.2%。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1%,环比上涨0.4%,房价仍然没有下降的迹象,开发商们会听国土部的话,让房价下降吗?国土部能有什么神机妙法,让房价下降呢?(池墨)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