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上半年生产汽车847万辆 产量稳居全球第一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05日13:19

  中国汽车上半年产量847万辆 稳居全球第一 终端销量718万辆——

  汽车库存周期加长影响资金周转

  今天上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量达847万辆,稳居全球第一。

  上半年汽车终端销量为718万辆,库存周期加长。

  6月份,中国汽车产量完成129.42万辆,环比降低1.41%,同比增长12.40%;销量完成113.20万辆,环比降低5.25%,同比增长13.97%。产销量环比降幅较5月份有所降低。

  销量

  上半年汽车市场“高开走稳”

  宏观经济环境、政策环境和外部需求,是影响商用车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

  2009年国家出台一系列汽车利好政策,对2009年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增长惯性与利好政策的持续效应,使汽车市场的持续稳定增长得以延续。

  201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高开走稳”,1月份汽车产量超过150万辆,开局良好。

  3月份,汽车产量达到有史以来我国单月汽车产量的最高水平,接近170万辆;之后受汽车市场终端销量下滑影响,产量逐月递减,并且同比增幅逐步趋缓。

  上半年汽车产销量6月 产量 129.42万辆销量 113.20万辆5月产量 141.66万辆销量 143.84万辆4月产量 156.35万辆销量 155.52万辆3月产量 173.44万辆销量 173.51万辆2月产量 120.62万辆销量 121.15万辆1月产量 161.48万辆销量 166.42万辆

  分析

  8万以下轿车自主品牌超八成

  自主品牌轿车在8万元以下轿车市场占比超过80%,已占据低端市场,正向中高档市场迈进;欧系车在35万元以上轿车市场占比超过90%。

  2010年,日系车在中高档、高档轿车占比较2009年有所下降;韩系车在8万-15万元区间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美系车中,君越和凯越的热销使得其在10万-15万和20万-25万元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20万元以下轿车基本采用5挡及以下变速器。20万元以上轿车主要采用6挡及以上变速器。随着价格的提高,挡位数呈现递增趋势。

  预测

  第三季度市场将下滑

  2010年底,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或将退出,使得消费者在年底将提早购车,因此预计今年三季度汽车市场将小幅下滑,四季度将有所反弹。

  另外,汽车库存周期继续加长,给企业及经销商资金周转带来不利影响。从汽车库存周期来看,2010年上半年汽车库存周期逐月加长,由2月份的41天逐步增长到6月份的55天,增加了14天。这给汽车企业和经销商的资金周转带来很大影响。

  文/记者温如军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