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大公报:全球军事争夺进入太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5日13:33
  中新网7月5日电 香港《大公报》4日刊文《全球军事争夺进入太空》说,近年来,各国逐渐认识到,太空不仅蕴藏着巨大经济利益,而且具有极重要的军事价值。有鉴于此,当今太空舞台争夺战正趋白热化。哪个国家在未来如果不能拥有“天军”,就没有资格打未来的高技术战争。

  文章摘编如下:

  近年来,各国逐渐认识到,太空不仅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具有极其重要的军事价值。有鉴于此,当今太空舞台争夺战正趋白热化。哪个国家在未来如果不能拥有“天军”,就没有资格打未来的高技术战争。

  近年来,随着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广阔的外层空间越来越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各国逐渐认识到,太空不仅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具有极其重要的军事价值。有鉴于此,美军一直在寻求全球“太空霸主”地位。

  美军认为,在未来战争中,某些国家将可能通过攻击美军的航天基地和控制空间系统的各种设施,从大气层内外攻击美军的卫星、空间站、宇宙飞船等各种空间系统,使其无法发挥应有的作战效能。这已成为影响美国安全的首要因素,而且使美国的军事优势面临巨大的挑战。

  美组建独立“天军”

  为实施真正意义上的太空作战,美军加紧组建“天军”。美军航天司令部在其“2020年设想”中称,美军“今天的军事作战十分依赖于航天能力,在21世纪将更加依靠航天能力”。美国航天司令部承担着航天支持、航天应用和航天控制等任务。这支航天航空部队将具备“航天航空优势、快速全球机动、全球攻击、精确作战、信息优势和敏捷战斗支持”六项核心作战能力,将是一支拥有三万人左右的太空作战部队,并将最终发展成为独立的“天军”。

  据有关专家推测,美军将于2015年前后建成真正意义上的太空作战部队。目前,美军航天部队司令由宇航员出身的四星上将凯文?奇尔顿担任,其司令部设在科罗拉多州彼得森空军基地。该司令部直接隶属于参谋长联席会议,下辖空军航天司令部、海军航天司令部和陆军航天司令部,下属作战中心有空军航天作战支持中心、海军航天作战支持中心、航天防御作战中心和联合航天作战中心等。

  美国夺取制天权的目的,最终要控制太空,“确保美国及盟国具有进入太空的行动自由,以及在需要时阻止他国应用太空的能力”。为此,美国积极研发各种适用于太空作战的飞行器。而且,美国在实践中也走得最快,4月22日,美国一天之内就把HTV-2高超音速无人机和X-37B空天飞机送入太空。

  针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气势,俄罗斯虽然国力比不上前苏联那样气粗,但也毫不含糊。据悉,早在1993年俄罗斯就着手筹建太空作战、预警和侦察系统,并于1997年合并完成了火箭部队、军事航天部队和导弹防御部队建设,到2001年已正式创建了“天军”──航天部队。

  俄罗斯“天军”直属于总参谋部和国防部联合管理,编制九万人,司令部设在莫斯科郊区的巴拉希哈附近,包括军事航天部队和空间导弹防御部队两部分。其编制有1个导弹航天防御集团军,下辖1个导弹袭击预警师(8个独立无线电技术站)、1个反导防御师(1个指挥计算所、8个反导发射阵地、3个独立无线电技术站)、1个太空空间监控师、1个航天设备试验和指挥总中心,另有一些指挥测量系统和测量点。该航天部队主要担负航天发射、卫星测控、卫星攻击和导弹防御等任务。

  俄不甘落后于人

  目前,俄罗斯正在加紧利用前苏联留下的雄厚军工科研实力“老底子”,集中力量发展太空兵。在反卫星技术方面,俄罗斯军队现已达到实战水平,并针锋相对地全面修订了太空政策计划,公布了《2006-2015年俄罗斯太空发展计划》。

  不仅如此,俄罗斯正在研制新型导弹以对抗美国计划部署的天基导弹系统。此外,俄罗斯还在积极研发具有击毁任何类型的导弹和超音速航空器的S-500导弹系统。

  在当今太空舞台争夺战正趋白热化之时,欧洲各国亦不想袖手旁观。除了独立发展的“伽俐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外,其它项目也跃跃欲试。英国商业宇宙飞船与第二艘自动转移飞行器(ATV)都将在2010年首航,意大利可能年底发射自己的“织女星”运载火箭,德国考虑在2015年执行无人探月任务,欧空局与NASA联合探测火星计划已经启动,阿里亚那公司正在改进“阿里亚那-5ECA”火箭,增加的能量将使得该火箭可以运送两颗总重为9100公斤的通信卫星进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此外,欧洲各主要国家的军用卫星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印度正在积极开发的有一系列中远程弹道导弹、各种军事卫星和正在计划研发的军事航天器、太空作战激光武器等,并设想将空军转型为“空天军”,即“航空航天部队”,以求在未来太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2003年始,印度开始分别实施自己的“探月计划”和“火星探测计划”,并计划2014年发射载人航天器,2020年实施宇航员登月……

  日本目前已投入巨资进行月球探测,其计划中一项重要技术是航天器变轨技术,如此项技术用于洲际导弹,则是突破导弹防御体系的有效手段。日本的火星探测也是马不停蹄,并以“希望”号投石问路。如今,日本的太空探测计划和登月计划都在加紧实施。此外,日本一直在致力于开发多系列运载火箭,而只要在这些火箭上加装制导系统和弹头,就可以发展成弹道导弹。

  各国纷争制天权

  韩国一直在积极推进成立直属空军的“航天司令部”,并计划在2015年前组建空间作战团,负责对韩国军事卫星进行管理,并建立弹道导弹预警系统。2025年建成航天司令部后,将成为空间作战基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承担韩国的战略航天指挥控制重任。

  自人类叩开宇宙之门进入太空时代以来,外层空间便愈来愈显示出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紧密关系。随着人类作战样式的发展,外层空间即将成为继陆地、海洋和空中之后的第四战场。

  现代战争的实践证明,掌握了制天权可以获取巨大的战略利益和作战效益,可以保障己方军事航天器的行动自由,并把这种优势转化为空中、海上和陆地的优势,获得制信息权、制空权、制海权和制电磁权,进而赢得战争的主动权。

  正是存在这么巨大的诱惑,因此,一个大国特别是一个崛起中的世界大国,如果不能在这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如果不能积极整合自己的航天能力顺应这一趋势,那么,就很可能在未来的世界局势中没有发言权,就一定会失去作为一个未来大国存在的基础。也就是说,哪个国家在未来如果不能拥有“天军”,就没有资格打未来的高技术战争!(高卫民)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