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两高官挥霍公款辞职 用公费租飞机买古巴雪茄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05日13:59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法国两名部长级官员因用公款支付租用私人飞机和购买雪茄费用于4日辞职。对正号召政府官员以身作则、减少财政开支的总统萨科齐而言,这两人挥霍公款的丑闻来得不是时候。

  爱丽舍宫当天发表声明说,外交部负责合作与法语国家事务的国务秘书阿兰-茹瓦扬代、农业用地与国土规划部负责“大巴黎”地区发展项目的国务秘书克里斯蒂安-布朗向萨科齐递交辞呈,“总统和总理已接受他们辞职”。法国内阁中,国务秘书地位仅次于各部部长,实为副部长。

  今年3月,茹瓦扬代花费11.65万欧元租用一架私人飞机,前往法属马提尼克岛参加一场关于向海地震后重建提供援助的国际会议。

  同遭媒体口诛笔伐的布朗涉嫌用公款为自己购买名贵雪茄。他的办公室在部门预算中支出1.2万欧元,用于购买高档古巴雪茄。布朗在媒体曝光后把责任归咎于手下一名员工,称自己已经抽掉一部分雪茄,价值3500欧元,他已向政府退还这笔钱。

  法国政府发言人吕克-沙泰尔4日晚些时候说,茹瓦扬代和布朗是在萨科齐和总理弗朗索瓦·菲永的要求下辞职。

  法国政府打算削减450亿欧元公共开支,萨科齐号召部长级官员以身作则、减少个人公务开支。爱丽舍宫还决定取消今年的国庆日花园聚会,以节省开支。

  不过,一些法国媒体猜测,茹瓦扬代和布朗官衔相对较低,萨科齐要求他们主动辞职,可能是为了分散媒体注意力,减轻劳工部长埃里克·韦尔特的压力。韦尔特正处于反对党炮口下,因为他涉嫌协助法国女首富、欧莱雅公司女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逃税。反对党要求维尔特辞职,但萨科齐上月底发表声明支持韦尔特。

  萨科齐个人支持率眼下降至26%新低。 《解放报》定于5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将近三分之二法国人认为政客“最腐败”。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