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观 > 外交杂志最新文章

明镜:德国联邦总统选举是一场小选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7月05日15:52

  德国联邦总统选举6月30日在首都柏林举行。执政联盟候选人、与总理默克尔同属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克里斯蒂安·武尔夫经过3轮投票,当选第10任德国总统。武尔夫现年51岁,是德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德国实行的是议会制和共和制,联邦总统是象征性的国家元首,其职责多是礼仪性的,并没有太多实权,因此不管是谁当选都不会对德国国内政治带来太大的影响。

  德国联邦总统作为国家元首行使以下职权:对内对外代表德国(参加国家、社会和文化活动、访问各联邦州和城市、在外国进行国事访问、接待外国国家客人);在国际法意义上代表德国人民,以联邦的名义同外国缔结条约,但调整联邦政治关系或涉及联邦立法事项的条约应以联邦法律的形式,取得联邦立法机构的同意;签发国书和派遣德国驻外国使节,接受外国国书并接待外国驻德国使节。

  此外,联邦总统还行使以下职权:提出联邦总理的人选,交由联邦议院选举;任命联邦议院选举产生的联邦总理;任命联邦总理提名的联邦政府各部部长;发生联邦总理不信任案时,根据联邦议院的请求罢免联邦总理,或根据联邦总理的提议解散联邦议院;任免联邦法官、联邦公务员、军官和下级军官;签署并颁布联邦议院通过的法律;代表联邦行使赦免权。

  武尔夫1959年出生德国西部城市奥斯纳布吕克,1998年起任基民盟副主席,2003年起担任下萨克森州州长职务。他曾经两次竞选下萨克森州州长,但是都失败了,但他并没有放弃,终于在第三次的竞选中如愿以偿,因此被媒体称为“具有钢铁一样的坚韧性格”。

  另外分析家认为,伍尔夫没有政治污点,有着良好的形象。而且他并不是那种会把问题两极化的人,这样可以避免持不同观点的议员之间产生重大分歧。因此他才成为被各方接受的新一任总统。(梁小乐)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